学生工作

登峰计划·一战成硕|“导师有约”之考研保研经验交流分享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0    浏览次数:

为切实提高学生学习规划能力,更好地服务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2024届学子升学工作,学院组织开展“登峰计划”。5月9日晚,学院邀请三名2019级优秀升学“小导师”,给正在备战考研和保研推免的2020级同学们分享经验、答疑解惑。

黄杜恩学长结合本校复试经验,重点介绍了计算机、人工智能专业的复试要求和面试中的注意事项,以及联系本校导师的技巧。此外,黄杜恩学长还推荐了Leecode、pta等数据结构的刷题平台。最后,学长提醒大家考研过程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盲目地和别人比进度。

问:高数教材在数学复习中有什么用?

答:有一些难题会在教材中找到,可以在教材中寻找题解,把握解题方法。

邱新汉学长从择校开始分享经验,他强调数一数二的选择、招生名额的变化、复试成绩的占比都会成为影响择校的因素。他讲到,复试占比大的院校非常看重个人技能,要报考人工智能专业,需要提前学习AI相关知识;如果本科没有项目经历,可以去B站找教程、跟着学习。

问:408数据结构算法题提高分数,树和图的题目如何突破?

答:算法题如果找不到正解,可以采取暴力硬解的方式,这样得分性价比很高。树和图的题目关键在建树、建图,掌握邻接表很重要。

林建辉学长从保研的关键时间节点入手,讲解了保研如何准备投递的材料、如何搜集院校信息以避免信息差。他根据自身投递多所院校的经历,总结出了丰富的面试经验和技巧。他强调,应对机试,多刷题很有必要;英语陈述方面,要懂得利用积累的有限素材回答不同的问题。当被考察到科研竞赛经历的时候,要学会多多包装自己的项目,预判导师会问什么。最后,在专业课方面,数据结构是最重要的,一定要牢牢掌握;有关择校,他建议要从学科评估、地域条件、后续规划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

问:投递完的简历还能修改吗?

答:简历主要是给导师看的,可以在夏令营截止时间之前修改好。

问:在夏令营获得优秀营员就可以被录取吗?

答:不一定能录取,每所院校的情况各不相同,可以多去看看经验贴。了解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总结出报考经验。

 

会后,许多同学在交流会现场继续与三位学长交流有关升学的细节,三位学长也分别从各自经历中不同的侧重点出发,同学们也在此次交流会中收获颇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