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一流课程

国家级精品课《算法与数据结构》

《算法与数据结构》教学团队共由于7名专职教师组成,其中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人数比为3:1:1:2;博士、硕士、学士人数比为2:4:1;团队带头人王晓东教授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团队成员傅清祥教授是“福建省首届教学名师”的获得者;团队成员叶东毅教授曾获“福建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教学团队具有很好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是一支实力很强的教学团队。经过团队老师的共同努力,《算法与数据结构》于2004年被评为福建省精品课程,课程建设成果处于全国同类课程的前列。

近年来,本教学团队在以下4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1. 教材建设体系完整 已完成出版学术专著和特色鲜明的系列教材及教学辅导书10本,其中王晓东教授编著的《计算机算法设计与分析》(第三版)、《算法设计与分析》和叶东毅教授编著的《计算机数学基础》均入选“十一五”国家级教材。

  2. 教学改革卓有成效 近年来本团队主持多项省级教学改革建设项目,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0多篇,获2005年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3. 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 近五年来本团队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多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多篇。

  4. 青年教师培养效果显著 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鼓励并支持青年教师不断提高学历层次和职称水平,本团队青年教师教学水平较高,曾获校“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一等奖和校教学优秀二等奖。

课程网站:http://ds.fzu.edu.cn/fine/

省级精品课程《高等数学》

《高等数学》是2003年福州大学首批精品课程,2007年福建省精品课程。本课程按四个层次进行教学,实行统一考试、统一评卷、教考分离。课程教学团队共50名教师,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讲师22人,助教6人,高职称占44%,硕士学位以上45人,占90%,平均年龄37.5岁。任课教师分布在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统计、信息与计算科学各研究所,其中教学团队的带头人之一数计学院徐荣聪副院长是教育部数学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几年来,本课程任课教师承担校级以上的教改项目共13项;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获校教学优秀二等奖6个,三等奖3个;获校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出版教材3套;承担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一百多篇。从2002年至2006年共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4个,二等奖2个,在我省获得奖牌数居地方院校前列。

省级精品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

计算机应用基础是全省统考课程,2003年获省级立项建设精品课程,2005年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该教学团队目前有22位教师,其中高级职称教师8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65%,目前主要承担全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基础系列课程的教学任务,并在全省高校率先实行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分层次分类教学改革,使计算机基础教学质量及统考成绩处于全省高校前一、二名的领先水平。

团队带头人俞建家为校教学关键岗位教授,担任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理事,福建省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团队中近几年获省师德标兵1人,校十佳青年教职工1人、优秀教师1人,获校教学成果特等奖2次、教学优秀一等奖3人次,主编教材9本,获省部级教改立项5项。

校级精品课程

课程名称 负责人 获批时间
离散数学 朱文兴 2009年
软件工程A 汪璟玢 2009年
软件工程B 王灿辉 2008年
数学分析 陈晓星 2006年
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 郭洪 2005年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游华 2004年
数据库系统原理 郭红 2004年
计算机导论 林世平 2004年
线性代数与几何 曾有栋 200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