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校友风采

林惠民 中科院院士

林惠民

1977年入福州大学计算数学专业学习,1982年2月在福州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软件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86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获得计算机科学理论专业博士学位。1997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林惠民研究员长期从事计算机程序,特别是并发程序的形式语义学及形式化方法的研究。他在进程代数的验证工具、消息传送进程的语义理论和π-演算的公理化等方向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主要贡献包括:1996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唯一获奖人)。他学风严谨,勇于开拓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受到国际同行的公认,是在国际上有影响的计算机科学家。

林作铨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1979年入福州大学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学习。林作铨博士在人工智能的非单调逻辑和常识推理领域作出了突出成绩,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重视,在国际上有很好的影响。林作铨教授曾多次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96年被列入广东省10名跨世纪人才计划;1997年获广东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98年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林方真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林方真

1979年入福州大学数学系软件专业学习;1991年毕业于美国著名大学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获博士学位。他在人工智能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国际高级别的学术刊物上发表了100多篇高水平的论文。他研发的软件系统Planner R,ASSAT(SAT-based system for computing answer sets of a logic program),CCP(Compiles a causal theoryto STRIPS-like systems) 获得国际同行的很高评价。林方真博士还担任过美国人工智能年会高级评委等一系列重要的国际学术职务。

刘 旭 著名防病毒专家

刘旭

1978年入福州大学数学系计算机软件专业学习,1987年考取中科院数学所计算机软件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至1993年工作于中国科学院数学所计算机科学室。1995年被中科院软件所评为高级工程师。曾任“国家863计划反计算机入侵和防病毒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1989年,荣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92年,荣获北京地区优秀软件一等奖;1993年,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及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荣获 “1999年中国IT十大风云人物”提名奖和“2000年中国IT十大风云人物”提名奖;2002年,被评为北京市第五届“科技之光”优秀企业家。

郑文明 东南大学教授、首届“微软青年教授奖”获得者、博士生导师

郑文明

1997年7月毕业于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获工学学士学位, 2004年9月毕业于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学位,其博士学位论文获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奖。2004年11月任职于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任情感信息处理研究室负责人,2005年4月破格晋升副教授,2006年1月获硕士生导师资格,2007年3月获博士生导师资格,2007年6月被东南大学聘为教授。他是2005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2006年教育部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举办的“首届微软青年教授奖”七位获奖者之一、东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支持计划获得者。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PAMI、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等多种国际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创新人才)等多个项目。

陈丽珊

1975年入福州大学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学习,1978年毕业后受国防科委选派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从事卫星轨道计算程序研究设计,是该中心的创业者之一。现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程序组组长,研究员,其成果多次获国家级奖励,并获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