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计算机辅导员:和你们在一起,做你们的“青春守护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7    浏览次数:


三月

疫情防控战的号角紧急吹响

全体福大计算机人

同心抗“疫”、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作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计算机辅导员们始终在坚守


24小时开机,到24小时守候

从“战时状态”即刻切换“战斗状态”

不畏艰难冲一线、争当青春守护人

勇敢逆行、主动作为

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全时在线


他们用实际行动

 全面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坚决守住校园“零疫情”底线

书写福大“三种精神”和校训

使命与担当

   



学工例会,群策群力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院党委副书记傅茂松老师召集全体辅导员,以线上线下方式,联动旗山和铜盘两大校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例会,第一时间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精神,跟进处理各类防疫事务,群策群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校园的防线,坚决不让疫情输入校园。



主题团课,上好抗击疫情的思政大课

为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号召更多青年学生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并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上好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3月21日晚,学院团委书记王涛老师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为学院全体学生骨干上主题团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从政治引领、组织覆盖、行动覆盖、青年凝聚四个方面向全体团员提出了要求。


线上会议,引领全院学生万众一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20日以来,学院全体政工干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第一时间通过线上年段会、班会、班团会等途径,空中连线,国家、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和声音有效传输给全体学生,倾听学生诉求,解答疑惑,引导全体同学增强信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万众一心,战胜疫情。截至目前,辅导员累计召开线上年段会12场,覆盖全院3200余位学生。发送温馨提示、转发官方信息,云端辅导,线上线下,辅导员们不舍昼夜。



精准摸排,把握学生健康安全实时动态

依托今日校园app、校本化、钉钉、QQ等网络平台,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等,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举措,做好“日报告”和“零报告”,建立“一生一档”健康管理,做到“网格追踪、动态管理”,实时准确掌握每一位学生行动轨迹和健康情况,精确摸排和及时上报各类数据,确保工作落实和信息统计及时有效


    


点面兼顾,守护每一位同学的心理健康

积极开展返校学生心理排查,掌握学生心理动态,辅导员们及时疏导学生们的心理困扰,真情陪伴、耐心倾听。着重做好在校学生、隔离学生、居校健康监测学生、疫情严重地区学生等群体的心理疏导,对重点关注学生及发现有心理需求的学生,及时上报校心理中心提供温情化的心理支持。邀请应用心理学系主任赵陵波教授面向全校学生举行“心动力,新起点——大学生心理适应与自我成长”专题讲座,帮助学生解决新学期所带来的各种压力与不适应,调整自己的生活状态。


   



有序安全,全员阴性,是辛勤付出最好的安慰

 “同学,要戴好口罩哦!”“同学,要保持一米线距离啊!”“同学,要提前打开e福州二维码!”一区田径场的检测场上,辅导员们一遍又一遍地提醒着。每天计算机学院学生核酸检测的时间段,全体辅导员都会提前到场,担当志愿者,组织全院学生有序地安全地完成全校全员或每日循环核酸检测。


   



用心守护,为线上复试的学生“保驾护航”

近段时间,各高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陆续展开,各高校研究生复试选择了远程线上复试,为避免学生在宿舍因环境嘈杂、网络不佳等问题影响研究生复试,学院专门整理了4间办公室、5间活动室作为学院考研复试专用室,重新搭设网络线路和备好办公用品,帮助考研复试的学生解决实际中的困难,做好后勤保障。


   



空中课堂,线上学风建设不断线

辅导员们从线上走到线下,关心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的作用,参照日常线下课堂要求,抓好空中课堂学风督导,避免个别自觉性不够学生未参与学习或是在线学习有量无质。各年级辅导员组织安排成绩优异的学生在课程学习之余,做好学习帮扶,协助任课老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深入宿舍,关心呵护学生,落实安全检查

学院党委书记李文涛、副书记傅茂松带领学院政工干部深入学生宿舍,关心学生线上学习和在校生活情况,并认真检查宿舍消防安全和用电安全,叮嘱同学们要勤通风、不聚集,要加强营养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并为铜盘校区居校健康监测的宿舍送上来自学院的关怀。封闭管理以来,辅导员们入住学生宿舍,全天候在岗,及时协调解决学生的困难困惑,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出现在学生最需要的每个时刻,出现在学校最需要的每个角落


  


在校园封闭式管理的时刻

作为学生的同行者与知心人

全体辅导员,在校在岗

不惧危险、逆风而行

在疫情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坚守在校园防疫第一线

与学生同吃同住

舍小家,为大家

为学生们筑起安全防护墙


待疫情散去,待花枝春满

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