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数计学院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总结( 十三 )

来源:     发布日期:2006-05-26    浏览次数:

校团委领导、老师和各学院团委书记莅临我院考察并深入了解我院师生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情况

11月7日上午福州大学校团委书记张忠亮老师、副书记王群老师和各学院团委书记莅临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考察并深入了解我院师生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之情况。此次考察内容主要是了解我院近来举办的一系列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师生对团的认识程度以及与此相关的一些近况。

我院团委书记 黄发友 老师向来宾们介绍了我院近期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在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团委的悉心指导和广大学生干部的共同努力,我院努力强化内部管理,积极探索学生管理新思路、新理念,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功能,不断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谐校园建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和人文氛围,在思想建设、学风建设、文化建设和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 黄发友 老师向来宾们介绍从增强团员意识、推举入党积极分子到培养基层团干部的一系列 “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工作情况后;我们也向来宾们展示了我院近期取得的工作成果,院运动会的特色,学院第一次团员、学生代表大会的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大会审议通过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团委书记黄发友同志题为《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与时俱进 锐意进取 努力开创我院共青团工作新局面》的我院共青团工作报告。院报《青鸟》的创办情况和两期“增强团员意识”特刊,浏览了院各团支部关于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所开展的团课上交的材料。总体上来说,由于历来我院的各项教育及相关活动都是紧紧围绕“增强团意识”这个相关主题展开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有了较好的成果,各领导对我们开展的活动和取得的成果表示了高度的赞赏。

此次考察过程中各领导也和我院领导交流了意见。我院领导虚心听取并认真采纳了一些具有切实意义和可实施性的意见。各学院的领导都表示将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开拓创新,共同努力,朝着把福州大学建设成东南强校的目标奋进。院团委书记 黄发友 老师向来宾们介绍我院“在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方面的工作情况。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分党校

暨“增强团员意识教育”学生干部培训班第四期

11月12日上午9:30分,我院在新校区教学楼东2-100召开了院分党校暨“增强团员意识教育”学生干部培训班的第三场讲座。这次讲座邀请了院团委书记黄发友老师为学员们授课。

黄书记以“如何增强团员意识,提高干部素质”为开端,列举了几种学生干部的典型,并让学员们扪心自问自己属于那种类型,并一针见血地指出普遍的学生干部的现状,以及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讲座中,黄发友书记提出了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应具有的几种素质:1:思想品德素质;2:能力素质;3:健康素质;4:精神素质。其中黄发友书记特别强调了智力,能力素质,它不仅包括组织,协调能力,社会交往能力,而且包括团结协作能力和知人善任能力。这些能力关系到整个部门发展的好坏,团结与否。学员们被书记列举的大量事例深深吸引,会间引发了数次讨论。黄发友书记还强调了作为学生干部应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特别说到学习是工作的基础。因此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一定要认真对待,理智权衡。讲座的最后,黄发友书记还讲到如何加强团员意识,学生干部应具有模范意识,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在此次讲座整个过程中,同学们反应激烈,积极响应。精彩的讲座在阵阵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参加主题班会――责任意识教育

肖 强 老师亲临了03级计算机(5)班主题班会现场。这次开会的目的与内容是因为03级的学生是大学城的第一届的学生,学术氛围不浓,同学们到大三目标也比较迷茫.希望通过这次班会,使班上的同学认识到自己上大学的责任,做好自己未来两年的规划,使自己在毕业之前都有一定的成绩.此外,还提到考研问题,建立兴趣小组,关于数学建模方面要注意的问题都做了一定的讨论。本次班会同学们的热情极高,积极发言,在各个方面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同学们发言后,肖 强 老师也谈了对本次班会的见解,同时他也给作为大三学生的我们提了一些要求。本次班会开展的较为成功,同学之间互动,畅所欲言,进行了真诚的交流;肖 强 老师的指导也起了一定的作用,给广大的同学敲了警钟――大四离我们不远了,望同学充分利用有限的大学时间,使自己学有所得!

参加组织民主生活录

11月2日,03级计算机(5)班举行了组织民主生活录。肖强老师亲临现场作了大量指导。讨论一开始有些同学不能坦诚地对待自己的不足,也没能大胆地说出他人的不足。肖强老师和蔼可亲地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界上没有不犯错误的人。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共青团的优良传统,“是达到团内团结并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我们要做到时时处处不忘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及时做好阶段性总结。之后在和谐、宽松、又不乏深刻的浓厚氛围中,总结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会末时,大家普遍感觉良好,认为此次总结会开得及时、到位 、深刻,对自己的成长,对团支部的发展十分有意义,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团员们表示,在未来的时间里,要更加积极地工作,学习,发挥长处,改正不足,真正带好头,做好表率,为班级团支部争光,为院共青团添彩!

(4)开展新建团组织竞赛活动

在05级的16个新建团组织中,我们开展了新建团组织竞赛。团的知识是作为一名团员应该了解的最基本的知识,所以应该把团基本知识的学习摆在团员工作的首位,提高青年团员的理论素质,不断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青年团员,使其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共青团工作的主要任务。所以就要认真组住班上的全体团员认真的参加团知识竞赛。

第一阶段:组织团员们学习好团的基本知识,从团章、团的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团歌团徽,学习团员证制度,团的思想政治理论,并做分组讨论活动,加深对团员对团知识的理解。邀请院的团委领导为我们上团课,讲解团知识的精髓,并为我们解答对团知识的一些疑难点。

第二阶段:组织团员们参加团知识竞赛,在竞赛中认真答题,遵守团知识竞赛的各项规则,赛出风格赛出气质来。在第一阶段的认真努力的学习团知识的基础上,争取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第三阶段:团知识竞赛后,组织团员写心得体会。希望通过团知识竞赛,能增强团员意识,坚持用科学理论构筑成广大团员的精神支柱,自觉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实践者,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保障和维护团员们的基本权利,明确团员的各项以为,提高团员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切实增强组织意识。达到健全组织和活泼工作,把教育活动与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创建“五四红旗团委”活动,晚上“三级联创”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凝集能力,学习能力,合作能力,不断提高团的工作水平。通过教育活动,达到提高团员队伍素质,巩固和完善团的基层组织体系,建立健全与新形势相适应的基层团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整体推进基层团建工作的目的。力争使“五有”,“四好”团组织在基层达到相当比例。

(5)开展“新时代新风采”团员标准大讨论竞赛活动

04计算机(1)班的团员标准大讨论开展得有声有色。他们结合了神六的活动,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目前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举措。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精神传达贯彻到团员青年中去,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这是共青团的神圣职责。我校是一所国家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承担着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在建设中国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处于重要战略地位。我校共青团在其中承担着指导和培养广大优秀青年的重大责任。在全校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展开团员标准大讨论,是共青团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续和深化,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精神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对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永葆党的先进性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共青团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重任,为团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但是也导致某些基层组织降低了对团员的标准,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是十分必要的。

《团章》规定:\"年龄在十四周岁以上,二十八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这是青年入团必须具备的条件。那么《团章》中所规定的青年入团的标准是什么?根据《团章》第一条和第二条规定,对申请人团的青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察:(一)思想进步。自觉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拥护、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响应党的各项号召;认真学习政策、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团组织的各项活动,接受并努力完成团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二)积极参加现代化建设。具有主人翁责任感,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在生产劳动和其他社会活动中起积极作用。

(三)具有良好的共产主义品德。遵守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令及团的纪律;热爱集体,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和集体的利益;热情支持好人好事,勇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四)能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周围的青年一道进步。

但是随着历史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对于团员的标准也应该与时俱进。“新时代新风采”团员标准应该是: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促进团组织的凝聚力,有较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大局出发,树立远大的理想;增强模范意识和作用,加强联系其它青年群众;熟练掌握本专业的知识,不断学习、创新。正确掌握入团标准,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各个单位、各条战线,由于客观环境和青年素质等方面的差异,对入团标准的掌握可以有所不同。此外,对每一个申请入团的青年都应做全面的考察,防止随意拔高或降低团员标准的现象。

(6)我们还开展一些创新性的活动。为了掌握为国家、为本省做贡献的扎实本领,我院团员掀起了一股钻研专业知识的新热潮,院团委学生会也多次组织了有针对性的讲座,如“联想阳光服务”讲座、微软“网络安全”讲座、马峻ACM经验介绍及数学建模讲座等等,同时成立了多支专业技术的研究兴趣小组,活动面广,参与人数多。在院团委领导下,团员意识教育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除了继续以简报(已做简报22期)、海报、横幅等方式大力向同学们宣传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之外,各年级和大部分团支部都设立了专门的宣传栏,及时更新信息,保证了上级最新精神指示的及时传达。同时充分发挥我院的学术专长,利用网络这一新的宣传阵地,扩大了教育活动的影响。我院制作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网页以其思想性、时效性、新颖性在第一阶段工作中受到了校团委的充分肯定,在第二阶段中启用了一批新的学生团员进行网页的维护和内容的更新,既使学生学以致用,又体现了学生团员的主体作用。在院团委的鼓励指导下,各团支部也积极组织筹建本支部的宣传网页,调动了广大团员的热情,提高了凝聚力。

而今年我院学生获200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两项一等奖,研究生参加福建省首届程序设计竞赛两组获二等奖,02级陈研同学论文在国际刊物发表,由我院负责选拔训练、以我院学生为主力的两支校代表队在第 30 届 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分获北京赛区和杭州赛区银奖,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学生团员表现突出。在团委学生会工作中也涌现出了一批有思想、有能力、能吃苦的团员干部。我院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树立典型,扩大榜样的影响,对相应人员进行表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