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周末文化广场活动总结( 一 )

来源:     发布日期:2006-05-26    浏览次数:

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周末文化广场活动总结

在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团委的悉心指导和广大学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遵循“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精神,坚持“学生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努力强化内部管理,积极探索学生管理新思路、新理念,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功能,不断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谐校园建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和人文氛围,在思想建设、学风建设、文化建设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这学期以团员意识教育和胡锦涛总书记的“八荣八耻”的荣辱观教育为契机,在全体学生会干部的共同努力及广大同学的积极配合下,我院通过周末文化广场举办的各项活动,充分展示我院的风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团员意识教育活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到“永远跟党走,作为在海西”的热潮中去

根据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关精神和团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以“永远跟党走,作为在海西”为主题的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及我校团委在全校团员中广泛开展以“保持先进性,作为在福大”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的主题教育活动的决定,我院团委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团十五大、团十五届三中全会和团省十一大、十一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紧密结合我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团员的意识。

在上学期的大量活动开展的情况下,本学期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争取不断发展。几个月的团员意识教育,不仅仅是政治上的学习,更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思想意识不仅在孔孟学说中起着作用,在当今的社会更渗透着每一个人的心灵。每一个人的思想都反映着社会的发展和环境,如果一个国家的人民思想愚昧,思想腐化,国将不国。步入大学,青年朋友们不断地争取入党,全心思地想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入党,然而却几乎忘记了自己是个团员的事实,因为在很多人眼里,大学生是团员已经不足为奇,因此团员的意识也日渐模糊。所幸,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同时,领导人提出这个十分必要的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我们从中收益不匪。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1、福州大学第十九届学生文化艺术节活动

为了纪念建党85周年、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福建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要求,为了更好地弘扬先进文化,推进科技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营造健康、文明、高雅、活泼、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举办福州大学第十九届学生文化艺术节活动。因此我院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开展了较多的艺术活动,比如:

(1)歌手赛:以03,04,05三个年级为对象,首先自愿报名,经过初赛选出12名选手进入决赛,再选取三名参加学校的歌手赛。比赛的过程中选手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大家都是有备而来,比赛场面较活跃。

(2)主题诗朗诵:以“青春·责任·奉献”,以03,04,05三个年级为对象,自愿报名,选手们直接进入决赛,选取前三名参加学校的主题诗朗诵比赛。比赛的过程中选手们用不同的方式、激情阐释了自己对于主题的思想,而且同学们在比赛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有的选手甚至采用了即兴演说的形式,突破常规,给听众带来了非凡的效果。

(3)班班有歌声比赛——“狂想曲”。4.8以05级为参赛对象,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以群众性歌咏活动为重点,形成班班有歌声、人人开口唱的良好氛围,让学生在歌曲演唱的过程中,激发爱国之情,陶冶情操,提高艺术修养,促进全面发展。

(4)舞会:2006.5.8在三区广场开展了一场十分活跃的舞会。本次舞会还有吸引了很多其他学院的同学来参加,他们对我们学院此次举办的舞会作出了极好的评价,表示我们院为学生提供了很丰富的课余生活。不仅很好地促进了本学院同学之间的交流,更是让他们感受到大学生活的精彩,大学的生活不是只有学习,同时还有很丰富的课外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