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数计学院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总结( 二 )

来源:     发布日期:2006-05-26    浏览次数:

二、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内容

响应上级团委的号召,我院开展的以“保持先进性,作为在福大”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也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宣传动员阶段及前期教育活动

在这一阶段主要是充分运用团的宣传阵地和各类媒介,大力宣传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广泛深入的思想活动和组织准备,为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团员队伍的基本状况,找准壮族制建设、团的工作和团员干部以及团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活动方案。

第二阶段: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深入教育学习阶段

紧紧围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始终,使团员青年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紧紧把握\"永远跟党走\"这个主题,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热爱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坚持将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与贯彻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相结合,与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与促进团的各项工作相结合。通过教育活动,实现\"增强意识、健全组织、活跃工作\"的目标,进一步增强广大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全面推动和促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活跃团的工作,团结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

在前一阶段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我们根据团省委“落实四个关键,开展五项竞赛”的精神,认真抓好主题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切实提高广大团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四个关键”,即关键在“活”、关键在“和”、关键在实、关键在人。概括地说,关键在“活”,突出的是“活力”;关键在“和”,“和”有两层含义,一是和谐,二是合力;关键在实,就是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实干实效;关键在人,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四个关键”是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我省的具体体现。在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中,落实四个关键,就是要加强团的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团的基层组织活力;就是要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团结引导广大团员永远跟党走,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作贡献;就是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促进团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就是要坚持以团员为本,发挥团员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团员的政治、组织和模范意识。

第三阶段: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总结提高。

这一阶段,主要对一个学期来学院开展的增强团员意识的教育活动效果进行评估、总结。各班团支书对一个学期来的学习教育活动进行总纳,并对一个学期来的学习教育活动的材料整理。由学院组织部及各年级的组织部对学院各个团支书的学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个总的评价,并对学院的增强团员意识的教育活动的情况作出总结评定。对在党团适应竞赛、团干部讲团课竞赛等学院活动中表现突然的团支书和个人给予适当鼓励。同时组织各团支书、个人开展对一个学期的教育活动的“回头看”。总结在教育活动中所取得的收获,深入分析自己在哪些方面还存在着不足之处,以及改进的办法。总结教育活动开展的经验,积极探索团员教育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要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的团员学习机制、团员教育机制、团员管理机制、团员联系青年群众机制和团内民主参与机制,确保团员“长期受教育、永远跟党走”,巩固和扩大教育活动成果,逐步使团员意识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荣辱观教育

胡锦涛总书记3月4日在政协民盟民进联组会上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在*表委员中产生热烈反响,纷纷表示,胡锦涛讲话中提出的“八个为荣、八个为耻”,全面阐述了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具体要求,对明确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胡锦涛同志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集中表达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这就是胡锦涛同志对”八荣八耻”的阐述。

观念成习惯,规范变行动,这是知与行相统一、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把“八荣八耻”所倡导的道德准则,变成每个公民的行为标准和所有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在这一个过程中,我们要从实际出发,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注重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渗透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融入到各种精神文明的创建活动之中,让人们在实践中领悟“八荣八耻”的精神实质,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奉献的行动中,感受真情、领悟崇高、体验光荣,进而推动全社会文明风尚的形成。

我们要在知荣明耻、扬荣抑耻的道德实践中发现和宣传道德楷模,发现和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激励人们尊荣弃耻、见贤思齐。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八荣八耻”的积极实践者,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和人格力量引领社会风尚。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是弘扬社会正气、塑造美好心灵的过程。这个活动所结出的丰硕果实,必将为顺利实现“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提供良好的道德环境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荣辱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社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因此我们学院在前期策划的基础上切实开展了如下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附件:

1_201007112240302SYyp.html

1_201007112240301zdBd.htm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