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数计学院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总结( 四 )

来源:     发布日期:2006-05-26    浏览次数:

附:详细材料

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团委

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总结

我院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在校团委、院党总支、院团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团十五大、团十五届三中全会和团省十一大、十一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紧密结合我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以“保持先进性,作为在福大”为主题,切实增强我院广大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解决基层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一、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在全团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共青团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续和深化,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精神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 对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永葆党的先进性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关精神和团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以“永远跟党走,作为在海西”为主题的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及我校团委在全校团员中广泛开展以“保持先进性,作为在福大”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的主题教育活动的决定,我院团委将全面落实上级团委的工作精神和工作指示,以团建创新为中心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促进学生的“三基”知识的提高。并且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团十五大、团十五届三中全会和团省十一大、十一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紧密结合我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开展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团员的意识。

我院团委在党的领导下,在院党委以及上级团委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原则,坚持理论学习贯穿始终的原则,坚持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的原则,坚持充分发挥团员的主体作用的原则,坚持充分尊重基层创造性的原则,阶段性地开展了教育活动,使教育活动具有示范性、规范性,能够确实起到增强广大团员的团员意识的作用,并且能体现出我院的特色,提高我院在校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中的作用。

二、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内容

响应上级团委的号召,我院开展的以“保持先进性,作为在福大”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也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宣传动员阶段及前期教育活动

在这一阶段主要是充分运用团的宣传阵地和各类媒介,大力宣传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广泛深入的思想活动和组织准备,为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团员队伍的基本状况,找准壮族制建设、团的工作和团员干部以及团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活动方案。

由院组织部带动03、04、05三个年级学生会的组织部,并和宣传部等其他部门相互配合充分运用团的宣传阵地和各类媒介,用海报、横幅等方式大力向同学们宣传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利用好宣传栏,及时刊登团委学生会的最新工作动态及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反映同学的心声;通过网络将本学院的各项活动上传校团委。通过各种宣传活动,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增强团员意识的重要意义,使同学们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活动中来。

学院组织各年级组织部在学院同学们所在宿舍楼专门开辟了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宣传栏,宣传栏上张贴了有关合格团员意识教育的各项材料,比如优秀的团支部“我为团旗添光彩”主题实践团日活动,优秀团支部简介,两代会学习材料,团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等;还开辟了专门的团员意识合格教育活动室,活动室里存放了一系列的各团支部上交的本团支部开展的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材料,供全体团员学习和阅读,专门的活动室给广大的团员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广大平台。同时,我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也建立了自己的网页,通过网络将本学院的各项活动上传校团委。一系列的宣传手段让同学们更直接地学习团员意识教育的材料,真正意义上提高了理论水平

进一步加强团员教育和团籍、资料管理,由各个团支部做好本支部成员花名册,规范支部团关系管理。抓好团员工作,抓好团课的备课,授课和学习考核。搞好团籍注册,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使团籍、团务资料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学院组织了一些优秀团支部团干部参加了团课,更好的学习团章以及其他知识;同时还在全体团员中开展了更广泛的理论学习,也请学院的牛牧副书记给团员作了报告。让全体团员能更好的了解省团委的各项动态,也使团委先进思想的到了更好的传达。

第二阶段: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深入教育学习阶段

紧紧围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始终,使团员青年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紧紧把握\"永远跟党走\"这个主题,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热爱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坚持将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与贯彻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相结合,与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与促进团的各项工作相结合。通过教育活动,实现\"增强意识、健全组织、活跃工作\"的目标,进一步增强广大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全面推动和促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活跃团的工作,团结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

在前一阶段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我们根据团省委“落实四个关键,开展五项竞赛”的精神,认真抓好主题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切实提高广大团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四个关键”,即关键在“活”、关键在“和”、关键在实、关键在人。概括地说,关键在“活”,突出的是“活力”;关键在“和”,“和”有两层含义,一是和谐,二是合力;关键在实,就是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实干实效;关键在人,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四个关键”是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我省的具体体现。在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中,落实四个关键,就是要加强团的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团的基层组织活力;就是要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团结引导广大团员永远跟党走,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作贡献;就是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促进团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就是要坚持以团员为本,发挥团员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团员的政治、组织和模范意识。

第三阶段: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总结提高。

这一阶段,主要对一个学期来学院开展的增强团员意识的教育活动效果进行评估、总结。各班团支书对一个学期来的学习教育活动进行总纳,并对一个学期来的学习教育活动的材料整理。由学院组织部及各年级的组织部对学院各个团支书的学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个总的评价,并对学院的增强团员意识的教育活动的情况作出总结评定。对在党团适应竞赛、团干部讲团课竞赛等学院活动中表现突然的团支书和个人给予适当鼓励。同时组织各团支书、个人开展对一个学期的教育活动的“回头看”。总结在教育活动中所取得的收获,深入分析自己在哪些方面还存在着不足之处,以及改进的办法。总结教育活动开展的经验,积极探索团员教育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要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的团员学习机制、团员教育机制、团员管理机制、团员联系青年群众机制和团内民主参与机制,确保团员“长期受教育、永远跟党走”,巩固和扩大教育活动成果,逐步使团员意识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各团支部分析和总结教育活动的成效如何,查找出的问题解决得怎样,有什么经验教训,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专题报告,报院团委。以团支部为单位,采取适当方式向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广泛征求意见,对每一名团员提出评议意见,并向团员进行反馈,指出存在问题,帮助其提高认识。要根据各支部不同情况,对教育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宣传,对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挖掘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教育活动的深入持久开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