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数计学院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总结( 三 )

来源:     发布日期:2006-05-26    浏览次数:

(1)活动倡议

由记者团写一封倡议书,内容是以关于践行”八荣八耻”铸造民族精神为话题,对全校本科生提出倡议,将倡议书发到相关网站,并且由宣传部在宣传栏处也进行宣传.宣传部要上网查阅资料,借三块展览板放,每个展板至少可以贴两张海报,一面展板的内容主要做”八荣”,即正面的教材,一面展板内容主要做”八耻”,即反面的教材,第三面是主题和倡议书。在四月七日,由宣传部负责。展板做好后,放在同学回路过的地方,让去教学楼上课的同学们可以了解到我们所要传递的内容,且要有人负责在那边拍照。

印发、学习《“八荣八耻,从我做起”倡议书》,并要求每个班级举办一次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专题班会活动,每班出版一期以“八荣八耻”为主题的宣传刊,并组织各班团委上交<八荣八耻,从我做起>学习心得。

在学生宿舍及校园主要干道上贴<学习八荣八耻>宣传画,从而使“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学生中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并转化为道德行为。

活动的意义:通过这个宣传活动,让全院乃至全校同学对”八荣八耻”这一荣辱观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从而了解什么是八荣什么是八耻,树立正确人生态度。

(2)征文比赛

在学院里面组织征文比赛,内容围绕”八荣八耻”展开,让同学们在学习”八荣八耻”后,有感而发的可以以书面形式进行体现,由学习部负责,通知已经出来,各个团支部也已经积极响应,以团支部为单位上交作品,争取在四月二十日把作品收齐,在进行评比后,选出三个名次,第一名有一人,第二名有三人,第三名有十人,由学习部将作品合在一起,装订成一本书,以优秀文集的成果展示出来,每个团支部可以发一本。

活动的意义:通过这次论文征集,让同学们不断地学习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并且最终的成果也可让每个团支部可以看到论文征集比赛的同学的作品。更重要的是结合团员意识教育,以团支部为单位,又进一步地加强了团员意识教育。

(3)主题团日活动

由学院各个团支部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活动形式,时间由班级自定,最后将由各个班级交上来的材料作为评比的依据,评出在活动中做的出色的班级,取前三名,并发给奖状。于四月二十八日完成,由组织部负责。现在各个团支部的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同学们都对荣辱观有了或多或少地认识,不断地纠正着自己的思想与意识。

活动的意义:通过各个班级自己开展活动,让每个同学参与到其中,谈出自己的体会,相互交流,更进一步地了解荣辱观,从而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4)党建带动团建

党员积极分子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章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党员干部学在前面、做在前面,做“八荣八耻”的积极实践者,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和人格力量为群众作出表率。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八荣八耻”,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主要学生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八荣八耻”的积极实践者,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和人格力量引领社会风尚。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是弘扬社会正气、塑造美好心灵的过程。

结合我院实际,分党校是我们学院的一大特色,因此在本阶段。恰逢赶上胡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更为我们分党校的活动开展指引了道路,让我们的活动能够更有方向,更明确地开展起来。

学院分党校开班仪式在上周日(4月9日)下午2:30东3--209如期举行。本期分党校对学院提出了更明确的进一步的要求:学习要求: 1、小组讨论由各组长组织进行,认真作好会议记录(需上交) 2、结合实际撰写心得体会(2000字左右),各组长4月23日前会同其他材料一并送交负责人。3、 根据学员的出勤情况及上交的心得体会的情况评选优秀学员30名(其中03级10名,04级10名,05级10),并颁发荣誉证书。学院的出勤情况由组织部统一组织人员点名。其中活动也是安排得丰富多彩的,有学院党总支陈立德书记,牛牧副书记的讲座,也有团委书记 黄发友 老师,团委副书记肖 强 老师的讲座,还有 江修山 老师的悉心讲辞。而其中系列讲座都是围绕着一个主题,那就是“八荣八耻”,有 江修山 老师的《树立正确社会主义荣辱观》,也有肖 强 老师的《当代青年与成长成才》。

活动的意义: 我们要在知荣明耻、扬荣抑耻的道德实践中发现和宣传道德楷模,发现和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激励人们尊荣弃耻、见贤思齐。这个活动所结出的丰硕果实,必将为顺利实现“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提供良好的道德环境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在入党积极分子中进行先一步的教育,从而为党员输入新鲜血液做了进一步的准备。

我院一直沿着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方向努力奋斗。在我院全体同学的配合与努力之下,学习教育活动效果显著。开展好教育活动,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在活动的开展中也逐渐地发现了存在的问题,比如:团员同志们主动性缺乏;团干部的组织,开展活动的能力不够;党建与团建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是,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我们就更有针对性地去开展活动。因此,本次活动的开展,很好地体现了活动的宗旨,也取得了相当好的效果。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我院抓好这项长期工作的重要性,也会继续这样坚持下去,将此项活动有声有色地长期开展,争取不断进步,不断取得好的成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