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我院举办“实践归来话成长,踔厉奋发新征程”分享交流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2    浏览次数:

新学期伊始,为总结寒假社会实践、“返家乡”“扬帆计划”等实践成果,进一步引导计算机青年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实践中加深对国情民情的认知,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自身才干和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3月11日晚上,由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团委主办、实践外联部承办的“实践归来话成长 踔厉奋发新征程”分享交流会在学院7号楼报告厅举办,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录杰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寒假期间参与社会实践的优秀学生代表,与学院师生分享他们在实践中所获得的经验和心得,衷心期望激励更多同学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使个人不断成熟并逐步成才。

“数字照亮文脉之光,技术护航古厝保护”实践队校级重点实践队,发言代表张津齐和团队赴福州进行实践活动。他们不仅深度探访古城智慧,还通过学习,重构了ScrollBar样式,使用ElementPlus和el-image-viewer等技术,创设了创新性的“云上坊巷”数字地图。这款地图不仅仅是导览工具,更是文化传承的数字动力,为福州古厝文化的繁荣昌盛与传承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数字化支持。经过此次实践,该队队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数字化是提升文化传承与保护水平的有力保障,应当依靠科技力量,共同推进古厝保护的持续发展,为古厝文化建设尽一份社会责任。

 

“兴化文明探源”团队代表林莉详细介绍了本次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成就以及心得体会。在为期三天的溯源之行中,该团队深入了解了传统文化教育的魅力,深刻领悟到西木兰溪水利治理的精神内核,亲身体验了民众建设东圳水库的辉煌壮举,并深深感受到了红色精神的深远影响。他们表示,这些实践经验将对弘扬家乡文化、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宣传产生积极影响。

 

“寻建州四宝,助家乡振兴”实践队成员叶宏鑫为大家分享他此次前往建州小湖镇祝中村的实践活动。实践队见证了杨梅干的制作过程,参观了红糖车间与展厅,去茶厂亲眼看见了如何制茶,学习了建盏的制作工艺。通过实践,他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年轻学子,应当主动深入基层,运用所学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扬帆计划”的代表是研究生吴艳妮,她与大家分享了她在福建省扬帆计划的实习经历,并为大家详尽阐述了扬帆计划的具体内容和参与方式。通过扬帆计划,她收获的不仅是知识和技能的提升,更是对自己未来发展的明确和思维上的转变,这不仅让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也让她体验到了自己的成长和进步,提高了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本次活动,实践团队围绕数字赋能、文脉保护、文明探源等主题,生动剖析了实践过程中的现实案例、创新手法和实践成果,充分展示了我院学生积极向上、勇于担当、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精神风貌。

实践是一个生动的课堂,是培养青少年综合素养的绝佳机会。社会实践的成果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人生阅历,也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学们在汲取宝贵实践经验的同时,也将继续努力担负好青年的责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奋进中成长,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