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古厝新数,行迹福州 | 探古厝文脉价值,寻数字创新之法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24    浏览次数:

“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的“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2023-2024学年全省大学生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1月23日上午,由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组建的福州大学“数字照亮文脉之光,技术护航古厝保护”实践队在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2号楼104以理论学习开启了第一天的旅程。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在此次理论学习中,实践队通过深入研读《福州古厝》序,对福州古厝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历史古建筑保护理念,以及数字化技术赋能古厝保护的时代选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将理论学习中的领悟转化为实际成果。例如运用计算机技术结合学院专业绘制“云上坊巷”数字地图来讲述三坊七巷的历史故事,探索“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的新路径。

追随历史的脚步,实践队来到福建省档案馆,迎来了一场关于信仰的历史之旅——参观《信仰的力量》档案文献展。展览分为追求真理、坚定信念、严守党纪、勤政为民、修身齐家五个部分。实践队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看到了林觉民毅然写下的《与妻书》,看到了周恩来总理定下的十条家规……实践队在此次参观中汲取榜样的力量,并将信仰的力量贯彻到实际行动中。

沐浴着午后的阳光,实践队踏入福州市博物馆,身临历史的殿堂,聆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首先,探寻《至宝通洋外——“碗礁一号”沉船出水瓷器展》,领略不可移动文物以独特方式展现的精妙艺术。随后,实践队沉浸在《海丝门户有福之州——福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专题展》中。透过新媒体技术、照片文献和数字技术的巧妙组合,福州在不同时期对海丝文化发展的贡献呈现得淋漓尽致。最后,沐浴在《闽都华章—福州历史文化陈列》的光影之中,实践队感受AR技术下历史文化的生动展现体会数字技术为文脉传承注入了全新的生命。


时间悄然流逝,实践队迎来了今日的最后一个行程——福州城市规划展示馆。在福州规划馆,实践队置身于榕城的古今发展史之中,尤其聚焦于福州古厝的微缩版和详细介绍。通过数字技术的引领,实践队得以打破时空的限制,亲眼目睹榕城的演变,感受文脉守护与数字技术融合的成果与现状。总体规划、福州新区、综合交通、生态福州、重点地区、产业规划、未来城市,这一系列的规划蓝图在数字技术的映照下,呈现出福州发展的全貌。实践队更加坚定了以数字赋能文脉保护的信念与信心。

后续,实践队将通过参观走访各种古厝建筑,深入了解古厝和文脉的价值,加强社会对其保护和发展的关注。同时着重探讨数字化技术在古厝保护中的实际应用和发展方向,促进古厝保护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