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寻建州四宝,助振兴之路 | 以科技创新,促农之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追寻领袖足迹,赓续中华文脉,1月21日,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寒假社会实践队“寻建州四宝,助振兴之路”一行11人走访建州小湖镇杨梅基地开展调研学习。

 

寻总书记足迹,记总书记教诲

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实践队来到小湖镇。工作人员向实践队介绍,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平考察时曾说“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要把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搞好,你们是一个很好的样子。希望大家继续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乡村振兴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实践队员参观了解小湖三宝之一的杨梅,亲身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乡村振兴殷切期盼,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教诲。

 

尝小湖杨梅 知农之不易

小湖杨梅是小湖三宝之一。实践队品尝杨梅干,发现其肉肥核小,味甜鲜嫩。接着杨梅基地人员向实践队介绍小湖杨梅的制作工艺,包括采摘、浸泡、捞干、沥水、加工、烘干等,经过许多步骤之后才能制作成杨梅干,但由于其地理条件闭塞,无添加防腐剂,成本较高等原因使其销售困难,原来只能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进行售卖。通过当地人员的描述,实践队员深感农之不易。


以科技创新 助小湖杨梅

好在政府人员在了解其困难条件下,通过与下派科技特派员与杨梅基地进行合作,通过调整工艺,如加入白糖等使其延长保质期,以及通过互联网技术来提升小湖杨梅的名气,促进小湖杨梅的推广来增加其售卖,利用科技的力量,促进小湖杨梅的发展。

实践队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走进小湖镇杨梅基地,见证杨梅干的制作过程。实践队经调研学习,深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并知科技赋能之重,应勇担青年之责任,结合计算机学院相关学科优势,强化学科技能知识,为促进农产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