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古厝新数,行迹福州 | 英才横溢著传世,赤子之心永流传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25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教育工委开展寒假大学生“追寻领袖足迹,赓续中华文脉”主题社会实践工作要求,且恰逢严复先生诞辰170周年之际,福州大学“数字照亮文脉之光,技术护航古厝保护”实践队于124日赴三坊七巷严复故居,并参观了“先生回家:严复与近代中国名人特展”。

图片

 

严复生平

严复,原名宗光,1854年生于福州一个医生家庭。他是近代极具影响力的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翻译家、教育家,同时也是新法家的代表人物。

作为中国近代的重要启蒙思想家,严复所翻译的国外经典著作所传达的新观念,对于当时的中国人起到了振聋发聩的作用。在世界不同文明的近代转型中,严复亦开启近代中国思想和文化的革新航程。以至于当下,我们回顾并思索中国“现代性源流之时,总要追潮到严复那里。” 梁启超、胡适、鲁迅、毛泽东等人即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严复的影响。因此,我们也通常称其为近代中国东西方文明融合的第一人,近代中国思想文化启蒙的第一人。

1、故居风貌犹在,严复精神可寻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走进了严复先生位于三坊七巷郎官巷的古朴静谧的故居。

古色古香的插屏门、雕刻精美的房梁、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无不彰显着院落主人的德才兼备,学贯中西,也与其人生基调、学术思想不谋而合。故居正厅悬挂着的一副楹联——“有王者兴必来取法,虽圣人起不易无言”体现了严复作为杰出思想家、文学家的自信与坚定。

故居的墙上,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严复先生的题词——“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

2、展览璀璨耀眼,精神永载千秋

走进“先生回家:严复与近代中国名人特展”,驻足于严复先生的雕像、遗墨前,我们聆听先贤们的诉说和教诲,穿梭在历史长河,与古人对话。

图片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历史长河中有璀璨的群星闪耀,除了严复先生,林则徐、沈葆桢、林觉民、林旭等一大批在中国近代史舞台风起云涌的人物,都在三坊七巷这片热土上留下深深的印记。

严复,这位“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上里程碑式的巨人”的时代精神,跨越百余年仍然熠熠不灭,将永远为吾辈所追寻,并永世传续。

 

本次活动后,实践队成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参观完严复故居及“先生回家:严复与近代中国名人特展”后,我深入了解了严复先生的生平事迹,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严复的遗嘱。常人的遗嘱往往是对亲人朋友的嘱托与关心,而他的遗嘱却是“须知中国不灭,旧法可损益,必不可叛”的家国情怀。严复在他的思想和行动中始终坚持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和挖掘。他致力于将西方知识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他主张保留中国的精华和瑰宝,并在其基础上进行创新,以实现国家的繁荣和进步。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也应继承并发扬这般的创新精神,紧紧跟随时代的步伐,创新传统文化的展现形式,不断激发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林烨

 

严复的思想和理念,深深影响了那个时代的人们。他倡导科学、民主、自由的思想,反对封建迷信和专制统治。他的翻译工作,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到了西方的先进思想和科技。在参观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他对于国家和民族的深深忧虑和期望。通过这次参观,我对严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敬佩他的思想和精神。他的人生经历,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思考和行动,什么是真正的爱国和责任;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对于我们这一代大学生来说,也有着极其重要的启示意义。


——陆世宇

 

参观严复故居、学习严复精神,我深感其严谨学风和深沉思考的魅力。他以科学、民主理念为武器,挑战封建迷信和专制统治,为民族思想启蒙点燃了明灯。这不仅是历史的记忆,更应成为我们前行的动力。

——翁语桐

 

参观严复故居,我仿佛穿越到了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严复的智慧与勇气,让我为之震撼。他以笔为剑,刺破封建的黑暗,为中国的思想启蒙开辟了道路。站在他的书桌前,我感受到了那份执着与坚定,也明白了真正的思考与行动的力量。严复故居不仅是历史的见证,更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我将铭记严复的精神,勇于担当,为民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心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