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CCF网络技术前沿论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7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2年7月10日(周日)14:30-16:30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会议ID(374-507-711)

主 办 方: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承 办 方:CCF福州分部、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

 

报告一:

报告题目:面向物联网的边缘计算迁移决策与资源配置研究

报告人:戴海鹏,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

报告摘要:

目前,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数据中心的集中式处理时代已逐渐转入以万物互联为核心的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时代,而集中式数据处理不能有效处理边缘终端设备所产生的海量数据。相比云计算,边缘计算具有更低延迟、更高可靠性、更好数据隐私保护等突出优势。由于其广阔应用前景,边缘计算目前已经成为学术界和产业界共同关注的未来发展趋势之一。边缘计算网络迁移决策与资源配置联合优化是其中的基础问题,并已成为研究热点。本报告将从边缘计算网络所处的实际环境出发,分析边缘计算网络联合迁移决策与资源配置在实际复杂环境应用面临的挑战,共同探讨相关解决思路和方法,以期推动边缘计算的落地生根。

报告人简介:

戴海鹏,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博导,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获ACM中国新星奖、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高校物联网创新大赛一等奖及最佳指导教师奖等荣誉。研究方向为物联网、数据挖掘、移动计算、边缘计算等。发表国际一流会议期刊论文170余篇,含CCF A类60余篇,包括UbiComp、INFOCOM、VLDB、ICDE、WWW、SIGMETRICS、MobiHoc、MobiSys、ICNP、TON、JSAC、TPDS、TMC、VLDBJ、TKDE等国际一流会议期刊。曾获CCF A类会议INFOCOM最佳论文提名奖、CCF B类会议ICNP最佳论文奖及SECON最佳论文奖亚军。主持/参与国自科面上、国家重点研发等项目十余项。担任ISPA、HPCC、ICCCN、ICPADS、ICNP等十余次会议主席职务。担任著名国际学术会议如MobiHoc、INFOCOM、IJCAI、ICNP、ICDCS等程序委员会委员。担任中文CCF A类期刊《电子学报》青年编委等职务。


报告二:

报告题目:面向巨量网络流量的网络测量技术

报告人:黄群,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新体制研究员

报告摘要:

网络测量技术在网络管理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然而,随着网络用户数量的增加、网络流量的增长、以及网络自身架构的日趋复杂,网络测量仍然面临着三方面的挑战。另一方面,可编程网络是未来网络体系结构的重要演进方向之一。本报告将结合可编程网络现状与趋势,分析网络测量与网络数据分析等技术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同时,本报告将结合自身研究工作,从基础算法理论与系统架构设计两个角度,介绍近年来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包括(1)各类大数据算法在网络数据处理中的应用,以及(2)可编程网络设备的兴起对网络测量架构的推动。

报告人简介:

黄群,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新体制研究员,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他于2011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5年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先后任职于华为未来网络理论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2017年获中科院百人计划、2020年获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测量与分布式计算,目前已在ACM SIGCOMM、NSDI、VLDB、IEEE INFOCOM等会议上发表多篇论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