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重庆邮电大学宁兆龙教授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1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276日(星期三)1800-19:00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会议ID152-168-742

报告题目:边缘智能驱动的移动物联网通信与计算

报告人:宁兆龙,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报告摘要:

泛化边缘计算(Pervasive Edge ComputingPEC)是指仅依靠具有传感、存储和通信能力的边缘设备来实现点对点卸载而不需要集中式管理的一种边缘计算模式。但是,一方面,用户可能无法根据本地的观察做出适当的调度决策。另一方面,如何在完全去中心化的环境下保证不同边缘设备之间的公平性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问题。在本次报告中,我们首先展示了一种PEC网络中的多智能体模仿学习模型,以适应用户的高移动性并解决边缘服务器存储容量有限的缺点。接着,我们提出了一种针对医疗物联网的远程健康监测模型,作为延迟敏感型服务应用的示例。其突出特点包括,患者的费用取决于医疗危急程度、信息年龄和能源消耗。之后,我们针对车联网提出了一种基于模仿学习的在线任务调度算法,该算法可取得接近最优的性能,作为高并发服务应用的示例。特别地,专家可以通过离线求解少量样本的公式化优化问题来获得最优调度策略。

报告人简介:

宁兆龙,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物联网通信与计算。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Clarivate),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AI2000人工智能最具影响力学者,中国高被引学者(Elsevier),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等。作为第一或通信作者发表IEEE/ACM期刊长文70余篇,研究成果发表在:IEEE JSACIEEE TMCIEEE TPDSIEEE T-ITS等。发表的论文获IEEE TVT 2020年度陆地交通最佳论文奖(全球仅1篇),IEEE Systems Journal 2019年度最佳论文奖(全球2篇),2018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IEEE CITS 2018IEEE DataCom 2017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出版学术著作7本。授权发明专利17项,多项研究成果得到转化和应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