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中科院软件所韩先培研究员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30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2年7月1日(周五)10:00 – 12:00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会议ID(945 916 524)

报告题目:UIE:基于统一结构生成的通用信息抽取

报告简介:信息抽取是一个从文本到结构的转换过程,但是由于信息抽取任务的多样性、抽取结构的复杂性、以及抽取目标的需求多变性,导致信息抽取模型一直难以实现统一建模,仍然面临抽取架构定制化、模型孤立化、监督特定化的不足。本报告介绍实验室最近的相关工作:统一文本到结构生成框架--UIE,它可以统一建模不同信息抽取任务,按需自适应地生成目标抽取结构,并从不同的知识来源统一学习通用信息抽取能力。实验结果表明UIE统一生成框架在实体、关系、事件和情感等4个信息抽取任务、13个数据集取得了SoA性能。

报告人介绍:韩先培,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抽取、知识图谱及自然语言理解。承担中科院战略先导、科技创新2030课题、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等十余项课题。在ACL、SIGIR、IJCAI等重要国际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担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及语言与知识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相关成果获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汉王青年创新奖一等奖及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入选国家优青、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及北京智源青年科学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