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CNCC2017技术论坛:高性能网络如何面向云计算、大数据和5G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24    浏览次数:

互联网是世界各国网络基础设施的重要技术,随着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信息物理系统(CPS)等技术的发展,高性能网络技术走向出现许多发展预言。计算机界认为IP网络将依然是网络基础设施核心技术,包括移动通信网,车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在内将在IP互联网基础上扩展;通信界则认为5G将成为未来网络的大一统技术,5G的低带宽技术将用于物联网的接入,5G的低延迟技术将用于车联网等;也有人认为互联网将改变以地址驱动为中心的,为以内容为中心;Google公司甚至认为物联网将全面取代互联网等。

为此,在“高性能网络如何面向云计算、大数据和5G”技术论坛,邀请了国内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大学、科研机构的团队带头人和核心研究人员,通过不同思想的碰撞和交流,对高性能网络技术发展走向进行深刻剖析和深入讨论。

 

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互联网专委会,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论坛主席:苏金树(国防科技大学)、郭文忠(福州大学)

时间:20171026日 下午13:30-17:30

地点: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会议室102

 

时间

报告题目

讲者

单位

13:30-13:40

论坛概况

苏金树

国防科技大学

13:40-14:10

未来网络实验基础设施

刘韵洁

中国联通

14:10-14:40

Network infrastructure for smart IoT

曹建农

香港理工大学

14:40-15:10

应用驱动的网络ADN

张弓

华为

15:10-15:40

互联网体系结构革新的两条途径刍议

毕军

清华大学

15:40-16:10

凤凰项目打造“白盒+开源OS”开放网络新生态

杨志华

阿里巴巴

16:10-17:30

圆桌讨论

吴建平、曹建农、张弓、杨志华,谢高岗

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华为、阿里巴巴

 

 

 

 

 

 

 

 

论坛主席:

苏金树\'\'

中国计算机学会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973首席科学家,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教授,近30年来一直从事互联网技术研究。在互联网技术研究和核心设备研制方面做出创造性和系统性贡献。带领团队研制了三代代表国家水平的高性能路由器等网络设备,四代代表国家水平的网络安全监测设备与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负责的网络技术创新团队2011年入选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

 

郭文忠\'\'

 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助理,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福建省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获福建省青年科技奖等学术荣誉,主持和参与包括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20多项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48篇,EI论文78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5件,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4项,其中二等奖1项。

 

论坛讲者:

刘韵洁\'\'

报告题目:未来网络研究与实践

内容摘要: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基础设施,但面临扩展性、安全性、服务质量等一系列挑战。为了互联网可持续发展,全球学术界与工业界投入未来网络体系结构与组网技术研究。本报告概述分析了全球未来网络技术发展历程,介绍服务定制网络体系结构、软件定义网络与网络功能虚拟化系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进展,探讨未来网络机遇与后续发展方向。

讲者简介:

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兼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三网融合专家组成员、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曾任邮电部数据通信研究所所长,邮电部电信总局副局长兼数据通信局局长,邮电部邮政科学规划研究院院长,中国联通总工程师、副总裁。从事网络技术工作近40年,在数据网、互联网以及网络融合等方面做出了开拓性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目前主要从事未来网络体系结构、网络融合与演进研究,担任“面向服务的未来互联网体系结构及机制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基础设施项目负责人。

曹建农\'\'

报告题目:Network infrastructure for smart IoT

内容摘要:智能物联是物与物的交互,应让物体之间形成自主的决策系统,构建智能物联网基础设施是未来发展趋势,但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本次讲座将以智慧城市为例,阐述对智能计算和智能物联网的认知,以及智能物联网对网络基础设施和网络体系结构需求带来的影响。讲座还将结合课题组在智能物联网方向的研究成果,介绍对未来物联网基础设施和体系结构的一些前瞻性考虑。

讲者简介:

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系主任、互联网和移动计算实验室主任、IEEE Fellow。在并行和分布式计算、无线网络和移动计算、大数据和云计算、普适计算及容错计算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研究与实践经验。曹教授在主流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集上发表了500多篇论文,担任ACM Transactions on Sensor Networks IEEE Transactions on Cloud Comput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IEEE NetworksPervasive and Mobile Computing JournalPeer-to-Peer Networking and Applications等著名国际期刊的编委;担任INFOCOMICDCS IPDPSICPPRTSSDSNICNPSRDSMASSPRDCICCGLOBECOMPERCOMWCNC等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或组织委员会委员与主席;曾担任IEEE Computer Society分布式计算专业委员会主席(2012-2014)。

 

张弓\'\'

报告题目:应用驱动的网络ADN

内容摘要:2015129日,在IEEE通信领域的旗舰会议GLOBECOM 2015上华为发布了应用驱动网络ADN概念,2016312日发布了ADN架构理念白皮书, 2016825日,在计算机网络的顶级会议上,向业界展示并发布了ADN的原型机。在业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ADN的愿景是应用体验最优的自学习网络,本质目标是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和差异化的网络服务。与其他新型网络构架如SDNNFV有何区别?这一新型构架将会对业界产生何种影响,又会对网络带来何种机会?本次研讨将从应用出发,探讨未来网络将如何演进。

讲者简介:

华为未来网络理论实验室首席架构师,实验室主任。在未来网络领域有超过二十年的研究与产品开发经验。 在SigcommInfocomICDCSScientific Report等顶级刊物发表多篇论文;Sigcomm ICNP领域主席,APNetwork 区域主席,ICDCS ICCCNInfocom等技术委员会委员。1998年加入华为,2001 年 终端部PDT经理;2005年,华为预研部,主任研究员,主要负责未来网络研究;2008年,中央研究院,网络技术部经理,主任研究员,主要负责网络测量与分布式系统、机器学习系统;2014年,未来网络理论实验室,首席架构师,主要负责网络分布式系统与理论研究。

 

毕军\'\'

报告题目:互联网体系结构革新的两条途径刍议

内容摘要:本报告从互联网体系结构角度分析,探讨革新互联网体系结构的两条主要途径。一条途径是根据需求来丰富或重新设计新的网络体系结构的窄腰核心层,报告将总结和探讨该途径的主要特点。第二条途径是通过开放生态环境来丰富窄腰核心层,报告介绍软件定义网SDN领域的一些观点,本人的认识,并探讨SDN/NFV领域的未来研究方向。

讲者简介: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网络体系结构研究室主任,国家“十二五”863“未来网络体系结构和创新环境”首席专家 ,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研究类)“地址驱动的网络安全管控体系结构及其机理研究”负责人。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任美国贝尔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2003年由清华大学引进回国工作。主要从事新型网络体系结构领域的研究工作,在IPv6真实源地址验证、软件定义网络SDN/NFV等领域取得重要科研成果。以第12作者制定4项互联网国际标准RFC;第1作者或通讯作者SCI论文近60篇、EI论文200余篇,特别是在网络领域排名第1的顶级国际学术会议SIGCOMM发表清华大学首篇长文;以第1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IEEE颁发的ICCCN杰出领导奖、顶级会议ACM SIGCOMM2014学生研究竞赛奖、IEEE ICNP2015IEEE ICPP2015IEEE ICUFN2016等重要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或提名奖、指导学生获美国Internet2 2013年度应用研究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称号,清华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任亚洲未来互联网学会主席,先后担任20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主席、SIGCOMM/INFOCOM/ICNP/CoNEXT/SOSR等一流国际学术会议的组委会或技术程序委员会成员。

杨志华\'\'

报告题目:凤凰项目打造“白盒+开源OS”开放网络新生态

内容摘要:数据中心网络设备白盒化及软硬件解耦是数据中心SDN深入发展的重要基础。凤凰项目由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在ODCC网络工作组共同发起,目的是打造新的“白盒+开源OS”的开放网络生态,促进中国开放网络和SDN网络的进一步发展。该项目将联合多个重量级互联网、运营商用户,依托开源OS社区,共同打造适合中国用户的开源OS发行版,同时提供白盒交换机与发行版OS的兼容性测试认证,为广大用户提供易用、稳定和低门槛的白盒+开源OS部署方案。本次演讲将详细介绍凤凰项目的具体内容。

讲者简介:

目前负责阿里巴巴网络发展工作,负责制定产业合作及网络研发策略等。曾经在腾讯和阿里巴巴担任多年资深网络架构师及网络架构团队负责人,也曾在思科担任过系统工程师,具有十余年IT从业经验,对互联网等行业的网络基础架构有深刻的理解。

 

Panel环节专家:

 

嘉宾姓名:吴建平、曹建农、张弓、杨志华

\'\' \'\'\'\'\'\'

嘉宾简介:

 

吴建平,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担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和网络中心主任,下一代互联网核心网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IEEE Fellow2012),曾任亚太地区先进网络学会APAN主席(2008-2012)。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1项;以第一作者完成IETF国际标准4项;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20项;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教材和专著8部;培养研究生100多名。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8)、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0)和何梁何利科技奖(2008),获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最高奖:乔纳森·帕斯塔尔奖(201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