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赴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数学系调研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7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31日上午,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数学公共基础课教学团队一行8位教师(江巧洪、刘文丽、游华、张碧霞、张惠英、章红梅、周燕、薛美玉)赴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数学系调研。数学系副主任王晓教授、应用数学教研室主任刘春林副教授和计算数学教研室主任唐玲艳副教授等多位教师热情接待了我们。

 \'\'

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是在2017年6月新的国防科技大学组建后,由原来的理学院、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调整组建而成,数学与系统科学系重组成数学系、体系科学系等。其国家级教学团队——数学公共课程教学团队拥有众多高学历、高职称教学名师,在全国具有良好的学术声誉。朱健民教授主持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高等数学》累计选课人数88万余人。

首先,王晓教授介绍了国防科技大学和文理学院的组织机构变革情况、数学学科体系的构建、问题驱动的前沿数学研究方法,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国防”与“基础前沿”相结合的浓厚特色。

接着,我们从三门数学公共基础课的课程情况、师资队伍和发展定位三个方面向对方咨询了一系列问题,包括在线课程建设、学生竞赛、专业认证、教师职称评聘、考核、教学竞赛、科研与教学的权衡等等。国防科技大学的教师们毫无保留地向我们传授了他们宝贵的经验和心得体会。

最后,王晓教授向我们赠送了他们新出版的《高等数学》数字教材和《高等数学试题汇编》精装本。我们也送出学院画册和福盘。

座谈结束后,我们还有幸观摩了朱健民教授和周敏教授的《高等数学》课堂教学。不论是朱教授的钱学森创新人才班,还是周教授的混合式大班,课前课后庄严的仪式感、教师生动形象的讲授、挥洒自如的板书、师生良好的互动、学生笔直的坐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让我们惊叹的是,朱健民教授使用数学软件立体、全方位地展示螺旋管和椭球抛物面等抽象图形,极大提升了教学效果。这些无不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国防科大从“哈军工”时期一直传承下来的数学“霸王课”精神。

国防科技大学的校训是厚德博学、强军兴国。今天,世界各国之间已经从表层的生产力水平竞争转化为深层的科技人才竞争。我们应该把教书育人当作一份职业,也当作一份事业,更当作一门艺术,因为教育是最严谨的国防!

"},"user":{"isNewRecord":true,"name":"管理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