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数学公共基础课教师赴福建农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调研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27    浏览次数:

数学公共基础课教师赴福建农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调研总结

数学公共基础课教学研究中心 吕书龙

      2019523日下午,学院数学公共基础课教师一行10人(吕书龙、陈锦松、章红梅、许君雁、林丽琼、张艳红、任立英、周燕、王平、林雪如)前往福建农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针对数学公共基础课的课程思政建设展开调研。福建农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公共数学教研室林鸿钊主任、王燊副主任、林妹珠支部书记、李德新工会主席等8位老师热情接待了我们。

农大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2013年获评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该中心与教务处合署办公,拥有独立办公楼。作为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培训基地和教学教研活动中心,在农大的师资培训和基础教学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

1.  农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及会客室

\'\'

2. 交流现场合影

 

首先,李德新老师介绍了农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工作坊产生的背景、学校政策、教师参与等总体情况。同时结合高等数学的零点理论,极具启发性地分解了数学类课程的思政教学设计过程。所有参与调研的老师在李老师的精彩讲解下化解了困扰许久的课程思政疑惑,似有一种醍醐灌顶又茅塞顿开的感悟。将数学核心素养、思想与方法、建模能力、数学文化、情感认知等无缝地融入到课程每个章节和课堂的每个环节中,绝无刻意的思政植入,而是润物细无声、入心又入脑,这是数学类课程思政的主要实现形式。

 

\'\'

3. 李德新老师阐述数学类“课程思政”的理论与方法

       其次,林鸿钊主任介绍了农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主要工作,强调入职培训、能力提升、教学研究的一体化专业化的培养模式。王燊副主任以自身参加3次的教学工作坊为例,向我们介绍了教学工作坊的实际运作情况、培训的高强度和刺激性、效果和感悟。林妹珠支部书记以微课竞赛为例强调了公共数学在教学教研上的传帮带优良传统和团队协作精神。其他老师也从每个月一次的教学研讨活动、党建与教学的创新形式、基础课教学的实验上机构想等方面作了交流。在交流中,农大老师一再强调校党委书记给予教师教学发展的莫大支持与肯定。农大这几年从上到下对教学工作如此重视、对教学设计如此重视、对教学教研如此重视,深深触动了我们。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教育教学是教师的天职,是重中之重,来不得半点懈怠。

\'\'

4. 林鸿钊主任和王燊副主任介绍中心及工作坊情况

 

 

\'\'

5. 林妹珠支部书记介绍传帮带工作

 

    随后,我们也介绍了数学公共基础课及省级教研团队建设过程中的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双方还围绕基础教学、教师发展、职称评聘、绩效评优、课程改革、教学竞赛、学科竞赛等多个主题展开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极为融洽。

\'\'

6.  交流现场异常热烈

    参与调研的老师们本着学习的态度,带着问题来到农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向农大潜心钻研教学的老师们求教。在交流过程中,我们充分认识到教学是一项极富创造力、极具感染力、极有情感力的事业,应紧抓时代脉搏,顺应时势变迁,突破固有思维,不断创新进取。

\'\'\'\'

 

7.  交流现场相互学习

 

    最后,吕书龙老师代表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及数学公共基础课,向农大公共数学团队赠送了学院画册与福盘,并诚邀农大公共数学教研室老师来我院数学公共基础课教学研究中心指导交流,并特邀李德新老师来我院作教学工作坊设计的专题报告。

\'\'

8.  赠福盘于农大公共数学教研室

数学公共基础课及省级教学团队的各项建设任重道远,但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我们坚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信念必将引领潜心钻研、砥砺前行的力量,带我们飞。

"},"user":{"isNewRecord":true,"name":"教学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