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遇见·我的征途我的党,听老中青三代计算机人的强国声音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5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场老中青三代对话在福州大学上演,他们接过前辈的精神火炬,继续诉说声震寰宇的红色故事。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实施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喜迎福州大学65周年校庆,421日晚,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于福州大学图书馆明德厅举行“遇见·我的征途我的党”师生大演说暨学院青马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阶段性成果展示活动。杰出的党员教师、优秀的学生党员、对入党满怀着赤诚热血的共青团员……齐聚于此,紧紧围绕在党旗下,师生共话“我的征途我的党”。

图片

“一定要做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光荣在党五十年”、福州大学关工委副主任许亚明老师

“我想,还是要多做些工作,以实际行动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许亚明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入党故事,在福建生产建设兵团时,她一份份包好工人的工资、给工人师傅递砖头、主动打扫卫生间……坚持到工地去、到厨房去、到工人需要的地方去帮忙。“自己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党组织却给予我很高的荣誉”,成为光荣“福大人”的许亚明老师扎根在福州大学,在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为福州大学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退休后的她也拒绝民办院校的聘任邀请,选择留校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发挥余热。“尽管这些工作都是义务的,但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从全团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到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许亚明老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词。她希望同学们不断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精神力量,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图片

“我坚信天道酬勤,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三福”人、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  刘耿耿老师

刘耿耿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福州大学求学、科研、工作的经历、收获与感悟。“青年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应该要有明确的目标和梦想。”刘耿耿老师每天起早贪黑乘坐公交往返于两个校区做实验,超前完成博士学习工作,成功留校任教。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后,他依然“坚信天道酬勤”,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处理各项科研和行政事务。他和学弟学妹共勉,要保持自己的理念和初衷,保有福州大学“三种精神”,学会与他人协作共同进步,牢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贡献国家。

从初出茅庐的科研新人,到博士生导师,刘耿耿老师始终坚持正确的道路和价值观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图片

“把握学习核心精神是学习生涯的一门‘必修课’”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校青马班学员,2022级博士研究生  林政鸿同学

林政鸿同学从自身经历出发,畅谈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与实践。他身体力行,深刻体会“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参加及组织“福大青年说”“福州大学春、秋季骨干培训班”“格物讲坛”“博学论坛”等等一系列学习活动,切实提升理论修养,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绝对不是停留在书本或者某次课堂的口号呐喊。”他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做知行合一的实践者,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他和他的三下乡实践队共计写出了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生态发展、乡村振兴等主题在内的学术论文10篇。

星光下是他夜以继日专注科研的身影,田间地头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的信念,林政鸿同学做到“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把党的精神和日常实践相结合,共同交出属于我们“计算机”人的“满分答题卷”。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UB0xOW7GLPl1YHFXDv0ODVaR1O0MVSUtM5Fqdjeu3icuCqva4tFF1P4z3OjzMzJ7ibwibEUIRaxSxJDmt2qoluKF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只有做到最好,才是真正的成功”

——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福州大学学霸答疑小导师,2020级本科生  周嘉晟同学

周嘉晟同学以“不是100分都是0分”的态度要求自己,在追求科研的路上从不停歇。“正是坚定了要成为专业人才的信念,推动我国计算机领域发展的决心,让我一步步前进。”一遍又一遍地调试代码、更改参数,他从看全英文论文吃力到能够顺利通读论文并概括大意;从论文汇报无法抓住重点到能够清晰地表达研究成果。“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不仅要注重自己的学业发展,更要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帮助他人。”他充分发挥自身学术优势,面向全校同学担任C语言答疑小导师和相关课程助教,为近百人答疑解惑;在国内相关学习材料极度短缺的情况下通过撰写原创推文,在微信公众号上向大众科普和分享前沿知识,推动国内计算机网络的发展。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周嘉晟同学用坚定的意志和信念,勇于跳出“舒适圈”,在自己的航道上乘风破浪,在科研和助人上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追求新的发现和突破,为祖国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

“我们这一代,必定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一代”

——校退役军人突击队队长、抗疫先进个人,2021级本科生  金晶同学

“我有一个信仰,也将永远忠于信仰。”金晶同学坦言没有信仰她坚持不下去,信仰让她毅然决然选择参军入伍,将几千条雷达参数背了不下100遍,每次考核都是第一名。下连成为卫生员后,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但她坚信“青春是拼搏不是躺平,是努力奋斗不是消极度日”。每天加练三小时,重复上百次上千次训练,她迎头赶上,各个项目都做到名列前茅,五公里甚至跑得比一些男兵还快。退伍后,信仰也告诉她要冲锋在前。她担任班级团支书,参加返乡实践、“扬帆计划”、抗疫志愿服务等活动,用青春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平均每天的睡眠不到4个小时。最终,我们在2天内完成上万人的核酸采集工作。如果你问我,辛苦吗?我会说,辛苦但是光荣。”她号召同学们一起努力做到铁心向党、不忘初心,顽强拼搏、超越自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是军营里的尖子生,也是校园里的排头兵,金晶同学坚信我们这一代,将会用我们的力量谱写新的华章!

图片

活动尾声,一同参加这次活动的计算机学子们也通过自己铿锵有力的声音,集体朗诵《青春的誓言》,用青春喊出时代最强音,一展我们当代青年的热血与激情。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UB0xOW7GLPl1YHFXDv0ODVaR1O0MVSUtclr5GoRDj5jiczjy14tHIykJkwovrsLicIA7xFIYMjoHXkrYnZjAf7h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学院党委李文涛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同学们都应该珍惜宝贵的四年大学时光,做好合理的时间规划,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青年强则国强”,党员老师们要坚守入党誓言,践行初心使命,做同学们青春的引路人;同学们要积极向党组织靠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党、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

学院将继续把好“人才培养政治关”,以更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号召全院师生“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立足中国共产党历史沿革的土壤,推动以文化人质量提升,充分挖掘学科所蕴含的价值观、思想塑造等育人元素,打牢人才培养的“中国底色”。

福州大学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林文麟、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许志铭、学院党委副书记傅茂松、团委书记王涛、团委副书记李录杰,以及学院全体辅导员和现场计算机青年们一起聆听了这堂“别样”的思政课。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UB0xOW7GLPl1YHFXDv0ODVaR1O0MVSUtkdTwSXW0uOKrdGtsJIYHse2c1YkEx5rVzCNg6ibdkfIYh8pOuZrgab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