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三种精神”践行者】康金章:为国家和人民创造出“看得见”的科技成果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7    浏览次数:

“福建省第一代使用计算机的人都有谁?”

“康金章教授就是主要代表。”

1935年,康金章出生于永春县玉斗镇竹溪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庭生计艰难,“能念书念到大学好像是不可想象的一件事”,但是村里重视教育,中学生每年都能得到家族上百公斤的稻谷资助,加上父母勤俭操劳,康金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厦门大学数学系。“到了大学,学校还有给我们这种家庭免费提供三餐,伙食非常好。”回忆求学经历,康金章动情地说道,“我们全家都感激共产党”。怀揣着这一份感激,康金章在内心种下了“科技报国”的种子,立志用实际行动表达他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

1958年,康金章被选送到中国科学院计算所举办的计算数学训练班进修。这一年,他有幸使用中国第一台仿制苏联的电子管计算机103机,成为了“福建省第一代使用计算机的人”。这次进修让他正式与计算机结缘,为他日后从事计算机应用研究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同年,福州大学建校,康金章被调入福州大学数学系任职,1961年进修完后直接进入福州大学执教,成为建校后的第一批教师。

杰出的计算机科技工作者

“计算机是能够掌握的工具,跟实际进行结合,就能产生无穷无限的力量。”康金章深知,计算机作为一个工具,对应用进行研究的价值要大过于理论研究的价值,他积极投身于计算机应用研究,不做理论空谈,主动迎接挑战、面对困难、解决困难,开拓计算机应用新领域,为国家和人民创造出“看得见”的科技成果。

1968年底,康金章带领教改小分队到马尾造船厂与工人结合,开展造船数学放样研究工作。那时的研究条件十分艰苦,设备简陋,他与吴文钰去上海、山东等地寻找数学放样的样条方程;之后,组织课题组(成员:张毅、傅清祥、郑行泉)编程后,搭火车奔赴上海计算中心上机算题。经过半年奋战,于1969年成功完成600吨油轮放样研究任务。这项研究成果彻底改变了原有的造船设计方式,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打响了数学理论联系实际的第一炮,为计算机解决国民经济问题提供了典范。回忆起这段奋斗时光,康金章直言:“辛苦,但值得!高兴!”

1973年,康金章与第三机械工业部602所协作,开展“用数学规划法进行全机结构最佳设计”的研究任务。1975年6月,课题完成了模拟设计任务;同年,徐君开、李汉良、施祖美参加了本课题研究工作。经过三年奋战,一次次坐火车去上海、西安和北京进行上机计算,并于1976年圆满完成了任务。“照搬书本上的东西是不能解决问题的,需要你自己去想办法解决。(这课题)花了我毕生最大的精力,终于把它搞出来了。当时,七天七夜基本没有睡觉,就是在想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坚持下来,最终把它解决了。”该研究提出了新概念,并在计算方法取得突破,优化后比原设计减轻25%。经第三机械工业部第六研究院鉴定为国内最先进水平,并于1978年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课题文章于1978年在全国运筹学会议上报告,1979年应邀在全国机械学会、造船学会上报告,特邀在国防科委7910会议上报告,获得高度好评。

1983年,康金章与李定坤共同主持“电除尘器结构优化设计研究”课题,课题组(成员:叶东毅、王晓东、陈建华)经过三年奋战,1986年完成了研究任务。这是我国首次开展电除尘优化结构设计研究,优化方法为全国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优化后的电除尘器比原设计减少钢材消耗23%,某工厂一年可节省2700吨钢材。1986年该课题被水电部评为科技进步一等奖,1988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除此之外,1971年,康金章与省气象局协作,在福建省首次开展春季雨水、台风路径预报研究,让农民可以科学种田,改变了福建农业“靠天吃饭”的状况。2000年,他主持开发“子午轮胎硫化机CAD系统”项目,课题组(成员:王昌福)的研究成果取得比原设计减轻27%的优化效果,并在2001年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康金章以炙热的科研报国心和赤诚的心系党国情,“头悬梁、锥刺股”,开辟了计算机为生产、为国民经济服务的崭新道路,彰显了福大第一代“计算机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计算机系的第一任系主任

1968年下半年起,康金章负责数学系教育改革工作,他走出校门与实际部门相结合,探索理论联系实践,教育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问题。在当时只剩一个计算数学教研组的情况下,与一些骨干教师一起,对计算数学进行改造,并根据教育发展形势,先后上报学校,开设了计算机软件专业和计算机技术及应用专业。

“培养计算机人才就是要成立一个计算机系,而成立计算机系不单要有软件方面的人才,还要有硬件方面的人才。”1971年,卢嘉锡副校长提出了购买计算机的想法,后经省里批准,用省内计划紧俏供应物资毛竹和木材换购了一台上海无线电十三厂生产的电子计算机——X-2计算机,这是全省高校的第一台计算机,也是福建省最早的民用晶体管电子计算机。随着计算数学、计算软件和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等三个专业师资队伍逐步扩展,以X-2机为最大设备,在没有开办费的条件下,于1982年上报学校成立计算机系。这是福建省首次开办计算机系,当时数学系和与计算机系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康金章担任了计算机系第一任系主任。1984年,数学系和计算机系分开后,康金章继续在1984年到1988年期间担任计算机系主任。

“我们教师本身正的话,教出来的学生也是爱国的。”在担任系主任及数十年的从教生涯中,康金章秉持“言传身教”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出能够始终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计算机人才。他曾多次教导学生们,“父母养育你们,老师传道授业,是希望你们终有一天能够为国家贡献、为人民服务,多做有意义的工作,成为有价值的人,如果最终是为我们的‘敌人’服务,那么无论做多么伟大的工作,做出多高多好的成绩,都是十分不应该的,都是令人失望的。”在学生们眼中,康金章是一位德才兼备、有实干精神的师长,他深耕教育和科研事业,研究不辍、成果不断,1979年和1983年先后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和教授,生动诠释了“身为世范,为人师表”的教师本色。

康金章治学严谨,鼓励学生勇于拼搏奉献,格外重视学生们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尤其注重协调能力的提升。在他看来,“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与人之间、团队之间,协作协调很是关键”。课外时间,康金章常常会以讲故事的形式,分享他在学习、工作中的轶闻趣事,在充满欢声笑语的闲聊中潜移默化地向学生传输为人处世的道理。

任教以来,康金章始终坚持以德育为先,以学生为本,用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一己之心牵众人之力成立计算机系,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成为国家栋梁,彰显了福大第一代“计算机人”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

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

拥有66年党龄的康金章,一直说“中国共产党是唯一能够救中国的,既然入了党,就要有奉献精神,就要准备奉献你的一切,就是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不要追寻名利。”他始终保持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求学、科研、教育生涯中始终不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作为一个党员,我应该攻下科研难关。再苦再累,我们一定要把它克服。”党员的身份意味着责任,意味着鞭策和激励,推动康金章身体力行践行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不管是为了解决气象预报、飞机设计等多方面的科研难题,还是面对那些常人难以克服的工作困难,他怀抱着一颗为国为民的真心,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科研难关。

1990年康金章获评“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1年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随后还被评为“福建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991年)”“福建省优秀专家(1992年)”“福建省杰出科技人员(2004年)”等称号。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康金章获得国家授予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日子,他获得党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说“纪念章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肯定,我们做的工作得到党和国家的肯定,我们就很高兴”,这肯定“比什么都重要”。

康金章牢记共产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将奉献作为生命的底色,不计得失,用一片深情书写下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彰显了福大第一代“计算机人”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

2022年,福州大学成立64周年,计算机系建系40周年。建系四十年的历史是一代代计算机人攀登科研高峰的奋斗史,是一段段充满青春热血的拼搏史,是一项项傲人成就的创造史。计算机系从一穷二白的年代,成为如今计算机科学ESI全球前1%的学科,正在向世界一流学科稳步前进。

“无论我们走了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以康金章为代表的福大第一代“计算机人”以坚不可摧的信念、百折不挠的精神,为福州大学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福州大学“三种精神”,引领福大青年将理想情怀、社会责任和科学精神融会贯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到福州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推动学校早日建成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成为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

康金章教授

康金章、李汉良、徐君开、施祖美在X-2机上调试飞机结构优化设计程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