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福州大学2017网络空间安全讲坛: 叙网络安全之魅力,道信息空间之美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19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2017网络空间安全讲坛于20171017日晚19点在福州大学阳光科技大厦一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讲。

此次讲坛由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软件学院主办,由网络系统信息安全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及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软件学院团委学生会联合承办。Joinsec创始人余弦先生、科恩实验室移动安全组组长刘宇飞先生、ROIS前队长同清华在读硕士刘煜堃学长、ROIS现任队长吴一雄学长做客此次讲坛,数计学院信息安全与网络工程系钟尚平教授、林柏钢教授、何萧玲老师也莅临了此次大会。

   讲坛在ROIS战队宣传片渲染的激昂气势中顺势开讲。首先,ROIS战队现任队长吴一雄学长向在场听众简要介绍了ROIS团队。他用简练的语言为听众大致梳理了ROIS战队至组建以来的成长经历,概述了团队原则与追求。此演讲环节让我们钦佩于战队南征北战而赢取的赫赫战功,赞叹于战队有条不紊的培训计划,这些都直接体现ROIS战队无限的能力、无穷的潜力。最后,吴一雄学长以此为引向广大网络安全爱好者发出邀请:加入ROIS战队,体验网络安全竞赛的魅力。吴一雄学长还表示,团队只是引导和提供一个优良的学习和研究平台,成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

   随后,科恩实验室移动安全组组长刘宇飞先生就“科恩实验室:01世界的探索”为题,向大家介绍和展示了科恩团队,强调了科恩团队的几个科研核心理念:专业、专注、热情、敏锐、团队合作。刘宇飞先生向我们展示了团队近期成果:“2016920日,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旗下科恩实验室宣布以远程无物理接触的方式成功入侵了特斯拉汽车。这在全球尚属首次。通过该研究突破的演示视频,我们直观地触及到网络安全的神奇魅力。

  在我们还在感叹于科恩实验室的优异成果时,Joinsec创始人、畅销书作家、前知道创宇技术副总裁余弦先生,用黑色幽默的叙事风格,为我们亲身讲述了他的黑客之路。他向我们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黑客工程化及黑客工程化的定义和最优解等概念。除此之外,他还以其技术及职业生涯两方面为我们展示了一个黑客的进阶史。最后,他就黑客工程化也给出了建议,提出并向各位听众提倡网络安全的粗暴美学,即有什么想法、有什么成果都应该直接推出,在不断地改造与改善中建造自己的作品,粗暴上线

  最后,ROIS战队前队长、清华在读硕士刘煜堃学长以福大学子的视角向各位阐述学习经验,幽默风趣言辞、通俗易懂的知识科普让安全知识讲坛的气氛推至高潮。

  讲坛尾声,是期待已久的抽奖环节和第三届福州大学网络信息安全竞赛颁奖环节。被抽中的两名同学和竞赛前三名分别获得了意外惊喜。

   讲坛到此便落下帷幕。但所引发的深思却延至讲坛尔后,所传递的学术魅力也蔓延至新新力量中。踏入网络安全知识领域,接触信息空间竞技模式,在合作之中,深入领略知识应用于实际的魅力,在实践实战中铸造属于自我的专业知识美学。如此的学习过程,这对任何一位受专业性教育的福大学子而言,都是弥足珍贵的。

\'\'

\'\'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