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中美技术大牛齐聚北京,FZUer惊艳字节跳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04    浏览次数:

2018年08月24日,对大多数人是一个平凡的日子,可福州大学数计学院有这么一群人正在ByteDance AI Camp的舞台上创造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什么是ByteDance AI Camp?

     ByteDance AI Camp是2018年由字节跳动发起举办的面向全球高校学生的AI学习实践训练营,通过为期五天的讲座交流以及技术团队打造实践项目促进参与者对当前热门技术AI的了解,期间一般是3~4人组队完成一个具有实际应用背景的项目。如果没有接触过NLP和CV要在3天时间内写出一个“看图说话”的程序并演示着实不易。但是数计学院这一群人却展现了我校学子“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与风采。

录取率不到4%录取人数最多的学校是清华、浙大、中科院、上交、复旦、北邮、福州大学等,在之后的封闭式课程中,由的字节跳动内部专家团,和等外部嘉宾,一起为学员们带来14节技术课程,课程包括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对抗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各项前沿领域知识及应用。

 

虽本次大赛竞争激烈,难度颇深,但福州大学的几位同学仍不惧挑战,脱颖而出,成绩斐然。

 

\'\'

黄鑫 计算机 研二

 

黄鑫同学在本次训练营中的项目是时间序列异常检测》。或许一些同学听见项目名便觉得一头雾水,黄鑫同学介绍道:“系统中的许多重要指标,如在线用户数、CPU负载率等,均可抽象为随时间波动的数值,即时间序列。时间序列中的异常(如骤升骤降)预示着系统中可能有某个环节出了问题。该项目即设计一套自动、及时、准确地监测这些异常的方法,对于系统正常运作及节约人力等都有着很大作用。

 

\'\'

 

而该项目也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最终取得“一等奖”这傲人成绩。在谈及黄鑫同学在本次训练营的经历和大学中的成长经历时,他建议我们要注重理论基础。许多同学满足于拖控件或直接调用现有的工具,当然这样能更快地生成成品,获得成就感。但如果想在学术上更进一步,或者想往算法工程师方向发展。关注工具背后的理论基础,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些知识,许多都出现在我们大学的算法、数据结构、高数、概率论等基础课程中。这次camp中,嘉宾们介绍的前沿算法,以及项目开发中的关键步骤,大多也都是来源于这些基础知识。正如这次比赛中黄鑫同学团队敢于放弃原先准备好的模型,采用新模型,也是立足于对旧模型理论缺点的充分认知。

 

\'\'

左文航(左) 付逸豪(右) 计算机 大四

 

左文航和付逸豪同学在本次训练营中也是彼此的队友,他们合作的项目是《新闻情感分类》,顾名思义,这是一个判断情绪的程序。该程序通过对提供文字的扫描和识别,能够准确分析文字中所蕴含的情绪。在文字、信息领域,在机器自动化不断发展的今天,该项目显得十分具有实用性。

 

\'\'

 

不负众望,左文航和付逸豪同学最终取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其实考虑到情绪识别的项目,我们不难发现人的情绪本身就复杂多变,文字更是千变万化,要从短短的一片文本中发现作者的情绪需要的是如何庞大的数据作为支撑。而两位同学在本次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也正是彼此间的合作和扶持。合理的分工以及创新是制胜的关键。两位学长同时也表示扎实的基础、默契的合作和勇于创新的精神无论是在本次实践中还是在大学生活中都是至关重要的。

 

\'\'

卓一帆 计算机 研二

卓一帆同学本次的实验项目是《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工作流系统近年来,机器学习算法尤其是深度学习算法在业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包括计算机视觉相关领域的应用。但随着算法在实际场景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地不断增加,传统的严重依赖于算法工程师手动处理的工作方式将成为制约人工智能算法快速应用的瓶颈。本项目旨在梳理和分析大多数算法应用项目的开发流程,并实现流程中各步骤的模块开发。帮助算法工程师更高效地清洗数据、模型选择和模型调优。

 

\'\'

 

卓一帆同学十分开朗、和善。在采访过程中,他与小编讲述了不少做项目时的体验。他说团队合作异常重要,这个系统难度之大即使对于有着四个人团队的他们也显得很吃力,还有很多新的东西需要边学边用。此时团队的协调一致就将事半功倍,就算是熬夜也觉得是很愉快和值得纪念的经历。卓一帆同学表示,基础的算法还是特别重要的,最基础的才是最根本的。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的尖端技术,得到更深入的研究和培养机会,读研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但如果自身更适于实践,本科毕业也是好的。卓一帆同学还表示现今计算机行业发展迅速,我们最该做的是放眼外面的世界,“看见这个社会在做什么,才能知道我们该去做什么”。

 

\'\'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几位同学所展现的风采从不是源于幸运,这是他们一直学习、不断进步的结果。且四位同学都一致表示在大学期间要扎实基础,多花点时间在学业上。像数据结构等专业课尤为重要,并且加入一个实验室学习也是非常不错的途径,这四位同学就都是ACM-ICPC实验室的成员,而我们学院还有着软件外包等实验室。他们表示这些实验室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不仅可以学习,还有着许多比赛可以去锻炼和实践。在其中也可以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这些都可以让自己的眼光变得长远,在与他人的相处和比较中取长补短,提升自我。

撰稿:蒋熊 摄影:黄鑫 左文航 付逸豪 卓一帆 李录杰 审核:鲍星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