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喜报|我院学生团队在福建省大学生人工智能行业分析与实践大赛中斩获全省一等奖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2    浏览次数:

11月29日,首届“百度智能云杯”福建省大学生人工智能行业分析与实践大赛在闽江学院落下帷幕。本次决赛由福建省教育厅指导,福建省人工智能科教学会主办,闽江学院承办。由我院王一蕾老师指导,周浩东、赖沛超、张乐芃、李凌印组成的CleverTask团队在激烈角逐中荣获一等奖。

本科组共有115支队伍参赛,其中有20支队伍晋级决赛,包含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闽江学院等多所本科高校。选手提交的作品,以“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为主,就人工智能在工业、农业(含林、渔业)、商业(含电子商务)、教育、城市(含交通)、安全等给出调研、设计、效益等全方位的解决方案,鼓励借助国内先进人工智能平台或工具研发原型或展示系统。

项目简介

CleverTask是以新一代大学教育模式为背景,基于深度学习,结合计算机技术,旨在协助教师智能教学、适应学生个性化的课堂助手工具,向上辅助教师快速完成繁杂重复事务,向下结合学生个性化特征组建优秀团队,为智能教学提供强效工具。主要功能有TaskFlow任务流、移动云计算阅卷、自制主观题评测、个性化组队功能。

团队将项目开发为移动应用APP,结合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处理技术以及高性能云计算服务器的OCR 图片文字识别功能,使得大学教师和学生能将手写的文字快速上传到网络,这比传统阅卷需要的硬件要求更低,且速度极快,大量节省了时间、物力、人力。

团队实现了TF-IDF关键词提取、依存句法分析、语义角色分析、OCR图片文字识别以及基于中文预训练模型BERT算法的语义匹配等模型。在项目中使用百度飞桨PaddlePaddle平台优秀的AI资源和算力资源,在这些模型基础上实现了关键词、三元组知识的提取以便于构建用户画像和知识图谱,并使用语义匹配模型结合用户画像和文字识别进行个性化推荐和智能阅卷功能。

福建省人工智能科教学会副会长、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院长于元隆在观看完本科组学生的作品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本科组比赛有三个特点,一是同学们以应用创新为核心目标,将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如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文本处理等用在了实际行业场景中,体现了系统思维的训练;其次,大赛设置五分钟实物展示,考验了学生把技术转化为产品的能力;第三,本次比赛特别鼓励学生应用国内先进人工智能平台或工具,这对于促进学生选择应用国产、自主、可控的软件具有一定导向作用。

   

注:图为项目流程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