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数计学院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总结( 十一 )

来源:     发布日期:2006-05-26    浏览次数:

4、主题实践活动情况。我院切实开展了“青春献祖国,作为在海西”全院主题团日活动,认真落实团省委提出的“四个关键”,围绕“永远跟党走,作为在海西”为主题,广泛开展“我为团旗添光彩”主题团日竞赛、“永远跟党走,作为在海西”党团知识竞赛、团干部讲团课竞赛、新建团组织竞赛活动、“新时代新风采”团员标准大讨论竞赛等竞赛活动,引导团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模范作用。“争取使每一名团员参加一次主题团日活动、重温一次入团誓词、为团支部提一个建议,每一名专职团干部帮扶一名团员青年”的活动,而且结合我院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富有特色、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院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实践活动。

(1)层层开展“永远跟党走,作为在海西”党团知识竞赛活动。

2005年11月6日下午2:30~4:00,教学楼东3-100,竞赛以闭卷的形式开展,内容有党团知识及近期实事政治内容,竞赛的指导用书和参赛资料为:

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

3、《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八十周年团的知识竞赛800题》4、《共青团十五大报告学习辅导读本》5、《增强共青团员意识教育读本》和《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问答》。活动表彰: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5名,院将为获奖的团员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

(2)开展“我为团旗添光彩”主题团日竞赛活动

10月下旬,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召开了第一届团员、学生代表大会。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全国上下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校致力于“东南强校”交涉,学院发奋图强;学院团委工作成绩斐然的大好形势下,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文件的号召下,以黄发友老师为主任的筹备工作委员会积极响应号召认真筹备了这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代表大会。它不仅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更是一次号召全体团员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的动员会。在会上,各位代表认真听取、审议了黄发友老师、林侃同学分别代表数计学院委员会和学生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认真回顾了我院团委成立以来的工作,客观总结了我院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和不足,研究新形势下我院共青团的工作任务和努力方向,并选举产生了共青团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第一届学生委员会,吸纳了一批具有良好群众基础的有些团员干部、学生干部进入了团委、学生会组织,为团学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1、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会的召开征询了广大师生的宝贵意见,得到了院党委总支、校团委、校学生会的帮助和支持,具有广大的群众基础和很好的可操作性。在会前,学院做了很好的宣传,班级团支部严格遵照民主选举的原则,,遵照公平的原则,在大家共同参与的前提下选举产生了班级团员代表、学生代表和委员候选人。大会本着“高效、有序、民主、公开”的原则,响应“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在客观分析现实形式,实事求是的提出了今后几年共同做强、做大我院,开创我院新局面的奋斗目标。

2、民主选举,公正选举。首先,学生会委员候选人名单是通过自下而上民主推荐,协商产生;遵循公正原则,全面考虑综合能力而脱颖而出的。其次,名单经过了院团委、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资格审查小组审议,进而第一界团员、学生代表大会的审议,而最终确定。最后,学生会委员成员在全体与会代表和检票人的共同监督下,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根据得票高低,选举产生了12名团委委员会委员和10名学生委员会委员。

3、坚持先进性与群众性的统一。各基层团、学组织在基层党组织的指导下。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遵照民主集中制,充分考虑到代表的先进型和广泛性。自下而上的推荐,上下结合,反复酝酿,全院共产生代表145名。他们来自全院4各年级的学生和各部门的青年教工。他们总体素质较高,拥护中国共产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各项建设、勤奋好学,努力工作,表现积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密切联系广大青年,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为广大团员青年、同学拥护和信任。同时,代表中,男女比率较适中,既有党员,又有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同时还有一些少数民族同学,有文化艺术、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社团等各类活动的标兵,与会人员身份较广泛。如此种种保证了大会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

4、胜利的礼炮中,大会完满落幕。大会让同学们切实感受了共青团组织的先进性、民主性和工作的严谨性、办事的高效性,深入的理解了大会的精神,明确了自己今后的行动方向和奋斗目标。同学们一定会认真学习和运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院党总支和校团委的正确领导下,上下一致,同心同德,开拓创新,注重自身建设和完善组织建设,求真务实地开展各项有意义的工作,为实现我校“东南强校”的伟大目标,弘扬“明德志诚,博学远志”的校训,为实现我院的蓬勃发展和新一轮创业奉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03计算机5班开展了关爱永恒——记爱心捐助活动。

2005年10月14日起,03级生物工程与科学学院包装工程专业举办了“资助贫困学生献爱心活动”,号召福州大学各个学院各班的同学对贫困学生进行捐助。我班班委知道这次活动后,立即带动全班同学参与,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在短短的一两天之内,捐献物品就已经整理得整整齐齐,而且不仅数量多,质量好,种类也相当多样。

当班级同学接到这个献爱心活动的通知后,就主动把自己的书籍,衣物及一些有意义的物品都整理出来。一些平时连自己的东西都懒得整理的同学,为了这次捐助活动,可谓煞费苦心。每个人都翻箱倒柜,将一些平时比较少用到、穿到的物品都奉献了出来,有些甚至将自己喜欢的衣物也捐助出来,同学们都希望尽自己的一分心力,让那些贫困学生们感受到一点温暖。在大家的积极响应下,我班共收集了书籍和报纸几大箱,衣服170多件,背包7个,运动鞋15双,太阳帽2个,伞1把,棉被一床,还有热水瓶,笔,耳脉,耳机,磁带等其它学习及生活上的用品。在收集过程中,除了班级同学积极响应外,我们也动员其他班的同学主动参与,计算机4班的一大群女生就热情极高地将自己平时的衣物和书籍都捐献了出来。在生活旋律匆匆忙忙的今天,能为别人停留一秒的人和能让人为自己停留一秒的人都是幸福的。“我们或许不能做伟大的事,但却可以怀着伟大的爱去做小事。”善于发现人性中的真善美,善于感受,并善于挖掘,如此,生活才能美丽依旧,关爱才能永恒!

因为所捐献的物品数量实在不少,占去了男生宿舍大半的空间。为了不过长时间地造成交通堵塞,在将捐献物完全整理好后,我们就马上联系了生工学院的同学来收集。见到我们所捐献的物品后,生工学院的两个同学委实很感动。仅仅一个班级的同学就奉献了如此之多,那将整个福州大学的爱心聚集起来,该是一笔怎样的财富!但是因为数量实在是太多了,对于如何将捐献物品整理好确实让大家费了不少神。最后, 我们只能找来装行李用的大袋子,将物品分袋装入。过程辛苦且费劲,成果丰硕并欢愉。最后,两个同学代表了生工学院对我们班同学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也深受我们对贫困学生的这份关爱与帮助感动。是的,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有限,但把每个人的力量都聚集起来,爱的力量就变得无穷!生命中一丝一缕的阳光,却能照亮整个世界!

这次活动让我们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内心的那一份爱,更让我们真实地体会到了什么是人性的真善美。积极参与献爱心活动,找寻灵魂中的那一种唯美,党支部和团支部的先进性教育意识在此尽显无疑。我们在实践中领会党总支保持共产党员和团员先进性教育的思想,在行动中增强同学们共青团员意识的教育,理论与实践结合,思想与行动统一,深刻理解团员意识教育的真正意义。在这次献爱心活动中,受益的不仅仅是那些接受捐助的贫困生们,也包括了我们这些进行捐助的共青团员们!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体现共青团特色、符合团员青年特点的各种主题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光荣的共青团”主题宣传活动、“学理论知团情”主题学习活动、“新时代新风采”团员标准讨论活动和“我为团旗添光彩”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团员的大局意识、组织意识和责任意识,解决团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达到“增强意识、加强组织、活跃工作、服务发展”的目的。

(3)开展团干部讲团课竞赛活动。团委书记 黄发友 老师和团委副书记肖 强 老师在这次活动中,都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给予团组织以及团员以较大的帮助。

工作情况:践行共青团员先进性 积极参加义务劳动

在福州遭受了百年不遇的“龙王”台风带来的强降雨侵袭,又适逢天文大潮顶托,造成部分城区发生内涝,灾情严重,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时。在福州大学团委学生会的号召下,在数计学院团委书记黄发友老师的带领下,数计学院02级信息专业的团员学生们踊跃参加了10月8日在杨桥社区举行的义务劳动,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清洁社区淤泥、垃圾等,杜绝污染,预防传染病。

上午8时左右,70多名团员学生,带着铁锹、扫帚等劳动工具,按时来到杨桥社区。由 黄发友 老师分配任务,大家分成几个小组,各自负责一个卫生区域。各小组的负责人带领同学们清理路边、楼房旁的堆积垃圾,铲除墙角、绿化带的杂草、碎石等,平整凸凹地面。大家面对垃圾、污水的恶臭,个个争先,有的从楼前扫到楼后一刻不停清理路面垃圾,有的在污水旁填补路面,扫除污水,有的抬起装满垃圾、碎石的垃圾桶……经过几个小时的苦战,社区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在劳动中, 黄发友 老师身先士卒,带头清理垃圾,充分体现出了团组织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性,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性,充分体现出了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增强团员意识教育的自觉行动;团员学生们在 黄发友 老师的鼓舞和带领下,充分发挥出了先进团员所具备的积极服务社会和人民的态度,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劳动精神,表现出当代团员学生良好的社会形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