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数计学院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总结( 十 )

来源:     发布日期:2006-05-26    浏览次数:

通过团章的学习,每个班的团员都写了心得,03信息(1)班有位同学

写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最近,通过对团章的学习,感受颇深,以自己身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一员,而感到无比的自豪,同时,也感到了要履行团员的义务,做一个合格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员,是何等的不容易。

最深的一个体会是感受到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作用和地位的特殊,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其次,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受中国共产党的委托领导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工作。共青团要发扬“全团代队”的传统,健全少年先锋队创造性地开展活动,保护和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坚持以社会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少年儿童,引导他们听党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锻炼身体,培养能力,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合格人才,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最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带领青年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充分调动和发挥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青年参加改革开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践,促进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掌握和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学习和适应现代管理方式,诚实劳动,勇于创新,为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建功立业。

可以这么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既是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少年先锋队的纽带,也是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首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应加强对少先队员入团前的培养教育,少先队组织应积极推荐优秀少先队员作团的发展对象;其次,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对青年的教育和引导,组织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广泛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路线教育,社会主义道德教育,近代史、现代史教育和国情教育,民主和法制教育,增强青年的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员也必须努力学习,积极向中国共产党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另外的一个体会是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员的艰巨的历史使命,主要体会到了以下几点:

第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员必须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全国各族青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第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员必须在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坚持和平友好、独立自主、相互学习、平等合作、共同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青年组织的交往和友好关系,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

第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员必须宣传、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在学习、劳动、工作及其他社会活动中起模范作用,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团的纪律,执行团的决议,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挺身而出,英勇斗争。

其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员的责任不仅上面列出的,还有很多,比如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员必须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决维护和发展全国各族青年之间的团结友爱,加强同香港特别行政区青年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青年同胞、台湾青年同胞和海外青年侨胞的团结,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共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等等。

我必将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团员的各项义务,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造、自觉奉献、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员,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

(3)面向院团委的团干部举办骨干培训班。我院高度重视基层团干部的培训工作和优秀团员的推优入党工作。举办了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年段分团委学生会干部和班级干部培训班以及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分党校暨“增强团员意识教育”学生干部培训班。校党校常务副校长 黄海梅 老师、校团委副书记 王群 老师等都应邀对我院的学生干部进行了富有启迪的教育培训;我院党委副书记 牛牧 老师、团委书记 黄发友 老师、团委副书记肖 强 老师等都多次对团员干部进行了培训,到相关联系点开展指导。学生团员干部之间也加强了经验交流,团委学生会干部、年段分团委学生会干部都有相应帮助联系的基层团支部。11月2日省十佳优秀班级、我院02级计算机(2)班的班长、团支书特地从老校区到新校区为04级各团支部介绍工作经验,座谈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中,我院涌现出了大批优秀团员、优秀集体。有50多名被确定为发展对象的优秀团员顺利从校党校第89期毕业,我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在党支书李瑞宝 老师的带领下,队伍进一步壮大,同时学生第三党支部充分调动了广大入党积极分子投入到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中,根据其中的表现进行考核,做到了党建带团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