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数计学院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总结( 九 )

来源:     发布日期:2006-05-26    浏览次数:

2、宣传发动情况。学院特设宣传组,宣传发动深入到每个团员,让广大团员、团干部充分认识到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应用我们的学院的特色,在校团委网站内,开设我们自己的学院网页,大力宣传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而且做了22期简报,较多得被校团委简报采纳。我们在网页内每周至少编发一期简报,简报内容见网页。其中有几期简报中可见我院意识教育的情况。让世界充满爱——省老干局义务劳动。在遭百年不遇的降水侵袭之后,省老干局的大部分地方都积满了淤泥。这给老干局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麻烦。在福州大学团委的号召下,10月6日数计学院的同学们踊跃参加此次的老干局义务劳动,劳动的主要任务是清除道上的淤泥。劳动中,同学们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劳动精神,表现出大学生良好的社会形象,体现出同学们对社会的一片爱心。同学们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充分体现了我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学子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秀品质,这正是作为合格团员所必须具备的素质。而且在之后的几天,我们还组织了两次义务劳动,做好百年不遇的降水的修复工作。11月19日(星期六)05级数学2班团支部组织了一次公益活动,打扫校园卫生。组织这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使校园环境更加怡人。美化校园不仅给同学们视觉上的享受,更使大家能在一个美好、卫生的环境中学习、生活。拥有一个舒适、整洁的环境,能让同学们心情愉悦,学习、生活的效果得到提高。大家认为在以后的日子中,多开展类似的活动,就会引起更多人对环境卫生的重视,号召更多的人来将环保进行到底。03信息(1)班责任意识教育活动。团支书先对此次团会做简要概述,接着学习委员首发,针对我班的情况提出了以后工作方向。在学习委员的带领下,班级成员争先恐后发言,从自身出发对如何提高责任意识献计献策。这里值的一提的是,班级宣传委员提出的责任指数,引出了同学们新一轮的讨论热潮,团会在不知不觉中圆满结束。这些仅是各团支部开展的大量活动的一些小片段,却能从中反映出我院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深入人心,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效。

这些活动的开展都为团员意识教育做了极好的宣传发动,让团员同志们充分认识了团员意识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而且我们还组织了一次网上团员标准大讨论,通过网络资源,团员意识教育的内容更深入了团员的内心。在网上,同学们纷纷讲出了自己的心声,同时也意识到了作为一名团员,应该具有的素质,以及应尽的义务,真正了解到了现在的差距,对团员队伍的优化与壮大起了并不小的促进作用。

3.学习培训情况。我院对团员骨干进行了开设了学生干部培训班,团干部带头学习。通过班级团组织的力量,使每一名团员上一次团课、学一遍团章、读一本学习辅导材料、写一篇学习心得、参加一次讨论活动、过一次民主生活。以“新时代新风采”团员标准讨论活动为载体,围绕新时期共青团员的时代特征、素质能力、作用发挥等专题开展讨论。

(1)组织干部培训。

(2)征订辅导培训教材,做到每个团支部两本。02级共10个班,03级共12个班,04级共10个班,05级共16个班,共48个班,每个班订两本《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问答》,两本《团章》。

学习教育阶段紧紧围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这一中心,以“体现共青团员先进性”为宗旨和目标,以“高举团旗作表率,凝聚青年跟党走”为口号,把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下去。在活动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在全体团员中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注重实效、大胆创新;坚持党建带团建,坚持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坚持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坚持充分发挥团员的主体作用,坚持充分尊重基层创造性。

在第一阶段,我院已把宣传动员和活动开展紧密结合起来,在第二阶段的工作中,我们要求各个团支部把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针对前一阶段取得的成绩和不足,有意识、有目的、有层次的提高,并形成长效机制。各个团支部继续进行“新时代新风采”团员标准的热烈讨论,并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制定了一系列的行为规范,加以监督落实,而在团省委网站的标准大讨论中,广大团员更体现出了非同一般的热情和切身体会;团干部把思想工作做实做细,积极帮助较落后的团员同学转变观念,从学习、生活各方面给予帮助,一起提高;广大团员对国家、对本省、对本校的热爱和关注在教育活动中达到新高潮,各团支部充分抓住这一契机,组织团员了解时事,并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热烈的讨论,统一思想,为如何构建和谐社会,如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为如何建设东南强校积极出谋划策,团员的思想深度、高度都有了一次较大的提高。“我为团旗添光彩”团日主题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也更加丰富多彩:参观革命历史博物馆,资助贫困生爱心活动,“人生规划”主题辩论,成人责任意识教育,整顿自行车排放秩序和清洗教学楼墙壁等公益活动,无一不体现出广大团员努力提高、乐于奉献的精神。04级计算机(5)班组织班级学习两代会精神,

十月二十八,二十九日我院在学生生活区一区食堂三楼隆重召开了第一届团员,学生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预定议程。会后,为了更好地体现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贯彻大会的精神思想,我班积极组织同学参加学习两代会精神,概况如下:班级开展“两代会”学习团会时的情况

十一月一日,班长及团支书组织班委讨论决定活动时间,并于当日下午正式通知全班同学,征求大家对与会时间及地点的意见,结果正式将活动时间定于次日下午二点半到五点,地点在十八号楼四楼活动室。由班长及团支书负责活动前的准备工作。

十一月二日下午2∶30,活动正式开始,由副班长清点人数,结果应到会人数为45人,实到会人数为38人,部分同学由于做试验或其他原因未能到会,但已可以保证大多数同学及时接收到两代会的精神思想。2∶35,班长向大家分发有关两代会的部分会议材料,以便大家能在展开讨论前更好地了解大会的有关内容。在大家对材料大概了解后,2∶40,由团支书主持开始对两代会的内容和精神进行逐步深入的学习,并对重点部分进行重点讨论。

团支书首先让大家了解了大会的预备会的主要内容:1,听取大会的筹备工作报告;2,审议,通过代表资格审查报告:3,审议,通过主席团成员名单和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4、审议、通过大会议程;5、宣布大会注意事项。接着对筹备工作情况报告中说明的关于大会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作出了重点说明,并组织大家深入了解学习。本次两代会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是:坚持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始终,深入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着力推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加强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响应“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在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团员青年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大胆开拓,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会工作的方法和思路,进一步加强学生会的自身建设,增强学生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团结广大同学,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这一思想目的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大家都认为这一目的充分的体现了学院的工作新风貌。

接下来进入大会核心内容的学习讨论。在大会上 黄发友 老师及林侃同学的工作报告陈述了过去的两年我院共青团和学生会的工作,指出我院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已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学生德育工作不断加强,师资队伍结构得到改善,招生毕业生工作圆满完成,成教工作清理整顿初见成效,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校园网络建设初见成效,基本建设运作规范,后勤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审计监察工作进一步加强。客观总结了这些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研究新形势下我院的共青团和学生会的工作任务和努力方向,部署今后一段时期我院共青团和学生会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院团员青年和同学,与时俱进,锐意进取。讨论过后,每个人身上都多了一份责任感,是的,我们学院正处在全面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但前途光明。必须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学院对我们提出的各项目标。

大会还进行了我院第一届共青团委员会及学生委员会委员选举,大家都对大会选举出来的委员表示了高度的信任,一致认为他们能够很好的组织进行我院工作,让我院工作再上一层台阶。

最后,团支书对本次活动进行小结,她指出:

本次活动成功地贯彻了两代会的思想,让大家在学习的基础上更深刻地了解了学院的宗旨。通过会议,大家了解到:高校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地应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大家的根本利益作为学院团委和学生会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保障学院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满足师生们的合理要求,促进同学们的全面发展;必须尊重教职工的创造精神,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制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全院师生的创造活力;必须注重社会公平,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教职工的利益,正确处理师生们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和各种矛盾,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师生们可以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使改革发展稳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确保学院稳定。小结最后要求大家以主人翁的姿态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献计献策,在今后的工作中依法参与学院的管理和监督,为实现学院新的奋斗目标而共同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