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古厝新数,行迹福州 | 寻迹古厝文脉,长存数字心弦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29    浏览次数: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文化传承对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性,并提出融合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作用,为古建筑保护提供有力支持。福州古厝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是福州独特的文化符号。福州大学数字照亮文脉之光,技术护航古厝保护实践队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通过一系列调研活动,希望发挥专业知识为福州古厝提供更精准的保护。

 

镇海楼,一楼见千年

八闽雄都一楼镇海,千秋福地万树屏山。镇海楼,地处福州屏山之巅,是福州古城的最高楼,中国九大名楼之一。实践队参观了镇海楼负一层的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从闽在海中”“闽越都城一直讲述到当代辉煌,展馆时空长廊内悬挂有林则徐、沈葆桢、严复等中国近现代名人照片。楼内收藏有冶山遗址汉代瓦当、怀安窑青瓷博山炉等珍贵文物。2200多年的建城史与数字化技术的融合让实践队清晰地看到了福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变迁,这也激发实践队成员矢志学习运用数字技术,讲好福州故事。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

时值严复先生诞辰170周年,实践队来到了位于三坊七巷郎官巷严复故居,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与他学贯中西的一生相得益彰。步入主堂,楹联有王者兴必来取法令人肃然起敬。花厅处,一幢民国风格的洋派双层小楼映入眼帘,展现着中西合璧的晚清建筑典范。这座被誉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故居,见证了严复先生丰富的一生。如今,严复故居的展陈详尽,生动展示着这位开眼看世界启蒙思想家的崇高风采。实践队成员漫步于故居,感悟千年历史,用数字技术传承中华文脉,共同为古厝保护贡献一份心力。

黄楼月色杨桥水,照遍钟山万点春,穿过塔巷,实践队来到福州留存的几处闽派故居之一——“小黄楼。令人眼前一亮的马鞍墙、宛如画中仙境的东落花厅的小沧浪亭、饱经风雨却依然挺拔的百年芒果王,以及全福州目前唯一留存的水榭戏台,都是在小黄楼的园林中承载着历史的瑰宝。实践队在这里感受到了历史的沉淀,也对文脉传承充满敬畏之情。这次的发现与体验将为实践队提供珍贵的素材,使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并投入到古建筑保护的实践中。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沉浸在林则徐故居的宁静中,实践队感受一代英雄的足迹。这座坐落在福州老城文藻北路的古宅,见证了林则徐的家国情怀。虎门销烟的英勇事迹只是他丰功伟绩的冰山一角,更让人敬仰的是他的家风。在这里,家规十无益如同一面明镜,折射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重要性。林则徐的手书对联师友肯临容膝地,儿孙莫负等身书激励着后人世代传承家风,铭记报效国家的初心。这次实践之旅,不仅仅是对过去的致敬,更有未来责任的担当。实践队将从这次旅程中汲取智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为对守护古厝做出贡献的实践中。

 

田园梁厝,耕读传家

梁厝的古道街巷、花田景观、古建院落充分还原了耕读文化历史原貌;巷道纵横交错,曲径通幽。龙瑞寺千年古刹,虔诚的经幡在微风中飘扬,古老的戏台上传来悠扬的闽剧旋律。宗祠内,三个字挂于墙上,见证了梁氏族人的荣耀历程。朱熹在此留下的贻燕堂墨宝,仿佛让人穿越至宋代的讲学场景。在这段旅程中,实践队见证了梁厝深厚的历史底蕴,深深体会到到了梁厝是耕读文化的活字典这句话的内涵。实践队将更努力地保护如梁厝这样的珍贵文化遗产,助力其历史和文化价值得到传承和发扬。

濂水文光耀千年,书香林浦第一村

进士难进士不难难是七科八进士,尚书贵尚书不贵贵在三代五尚书。林浦古村,被誉为一部活生生的史书。实践队走进林浦古厝,感受林浦村独有的濂水文光。实践队从朱子讲学的千年书院,到中国最小的帝王行宫,可见飞檐翘角文昌阁,抬梁穿斗混合木构架泰山宫,藻井奢华繁复天后宫,实践队感受到留存至今文光射斗,濂水龙腾的林浦文明气象,矢志用数字技术,传承千年文脉。

实践队将继续深入各古厝村镇,领略古厝和文脉的珍贵之处,强化社会对其保护与发展的共鸣,同时重点聚焦数字技术在古厝保护中的实际运用和未来发展趋势,致力于推动古厝与文脉保护工作创新与繁荣的方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