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古厝新数,行迹福州 | 企话数智开新界,访企拓岗促就业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30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在古厝保护中数字化技术的应用途径,130日,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党委副书记傅茂松带领“数字照亮文脉之光,技术护航古厝保护”实践队,分别前往中绘云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硕威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北科大舟宇电子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学习在保护古厝、古建筑中所运用的数字化信息技术。

 

中绘云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绘云图”)2013年成立于福建省福州市,是一家专注于地理信息产业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公司业务已广泛涵盖测绘与地理信息、自然资源调查、智慧城市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化平台建设等领域,形成了以福建为核心区域向全国范围辐射的企业构架。

硕威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自然资源调查与监测、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规划、测绘地理信息、工程设计、大数据处理、智慧城市建设和软件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拥有甲级测绘资质、乙级城乡规划编制资质、乙级工程设计资质(农林行业)、乙级土地规划等资质。

福州北科大舟宇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机动车驾驶人自动化培训和考试的高科技电子公司。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设计研究院、信息工程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协手研发,旗下产品包括: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二场地考试系统,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系统、安全驾驶技能测试仪、汽车行驶记录仪、电动汽车穿桩训练系统、一卡通驾考系统、教学磁板、学员考试自助约考系统等一系列自主研发产品。

 

数字化启航精细保护下的古厝文化

为了解数字化技术保护古厝文化的实际成果,实践队走访了中绘云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绘云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为实践队详细介绍了智联多项目同时访问的综合服务平台系统,讲解了如何运用高精度数字扫描和3D建模技术为古建筑的修复与保护提供关键数据,如何将数字扫描和3D建模技术应用于古建筑的结构分析和修复等,并与实践队成员探讨这些技术如何促进历史建筑的精确保护和长期维护。

 

技术深化创新监测与数据备份,守护文化遗产

为了解数字化保护文化的方法与技术,实践队前往硕威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学习调研。硕威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兼总工为实践队介绍了硕威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历程及重点项目,并与实践队交流了结构监测技术。其中,副总特地介绍了石狮市历史建筑的数字化采集方法,即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倾斜摄影测量上对古建筑进行数据收集,建立数据库备份。这些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对古厝文明的保护提供了新方式。

座谈会中,双方还就未来学生实习、就业、交流等校企合作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初步共识。

前沿领航北斗与三维建模,古厝保护新纪元

数字化是文化传承与守护的坚强护盾。为了解数字化保护文化的难点与风险,实践队走访了福州北科大舟宇电子有限公司。北科大舟宇研发部首席技术开发师为实践队着重介绍了第三代北斗定位数字化信息技术和数学三维建模技术在古厝上的应用;介绍了利用高精度定位为古厝保护与结构监测上的监测预警,并且深入谈及到结构监测技术在保护古建筑面对环境和城市化挑战时的作用,探讨了这些技术对于预防性维护和灾害风险评估的重要性。


 

人才培育数字时代的政策扶持与未来构想

 

“好年华,聚福山”。最后一站,实践队参观了福山数字人才港。福山数字人才港包含数字人才展厅、数字人才赋能区和共享区,以及人才招聘走廊,实现数字人才的“一栋楼”全方位服务。人才港为求职的人才提供的一些便利措施还介绍了国家、省、市总体数字化人才工作政策情况,鼓励数字化信息技术人才的发展,福州软件园在响应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号召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强盛、科教兴盛和创新驱动的三大战略。

通过访谈和交流,“数字照亮文脉之光,技术护航文脉保护”实践队不仅深入了解数字化技术在古建筑保护中的应用,获得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了解了数字技术如何改变古建筑保护,而且还推动了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加强了学院与企业之间的联动联系。为深化访企拓岗工作,推进学院学生高质量就业,为后续校企合作奠定了基础。

实践队将继续围绕“数字照亮文脉之光,技术护航文脉保护”展开持续的探索和实践,继续开展数字地图“云上访巷”的相关制作。以科技为引领,助力古厝保护的持续发展,为数字赋能古厝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