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寻建州四宝,助振兴之路 | 茶香飘千里,乡村兴万家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22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南平市时所强调的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的方针,121日,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寒假社会实践队“寻建州四宝,助振兴之路”一行11人走访建州小湖镇开展调研学习。

 

小湖水仙天下闻,茶香千里助振兴

闽北水仙,乌龙茶,始产于百余年前闽北建阳县水吉乡大湖村带,发源于福建建阳小湖乡大湖村的岩叉山祝仙洞,现主产区为建瓯、建阳两县。闽北水仙条索紧结沉重,色泽油润暗沙绿;香气浓郁,具兰花清香;滋味醇厚回甘;汤色清澈橙黄;叶底厚软,呈“三红七绿”状。实践队队员前往茶树种植区,见到百年前的水仙母树,了解了水仙茶背后精彩的故事。

实践队队员前往了仙茶介绍展厅。通过一个个版图的介绍,建阳的茶文化、小湖的茶渊源和水仙茶的发展源流都一并梳理出来,使队员们对小湖水仙茶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认识了传统的制茶工具。20173月,“小湖水仙”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正式注册成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区有20多家茶企被授权使用“小湖水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年,“小湖水仙制作技艺”通过建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认证。

最后,队员实地来到了茶厂,亲眼看见制茶的过程,并与茶厂的负责人交流。通过负责人的介绍,大家对制茶方式,品茶方法等进行了更深入的学习。经过种茶、培植、采摘、时候、晒青、摇青、炒茶、择机、复炒、揉茶、水焙、捡工、复焙等道道复杂工序,水仙茶才能拥有如此醇厚的味道。

深挖茶文化铸魂,做强茶产业赋能

习总书记曾如此评价小湖仙茶:“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如今,水仙茶已列入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列,当地坚持以水仙茶文化为载体,引导企业创新研发、开发茶叶深加工研发产品,引进相关企业将茶梗磨成粉,制作袋泡茶,开发茶饮料、茶枕、茶点等康养产品。制定“小湖祖庭水仙茶菜单”,以茶入菜,把小湖祖庭水仙茶变为美食,通过饮食文化提高小湖祖庭水仙的知名度。

抓住契机,借力东风,小湖镇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茶”理念,瞄准建立“中国水仙茶文化示范地”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示范区”的核心目标,挖掘小湖祖庭水仙茶文化,重点从基地建设、质量安全、品牌推广、产业融合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以茶兴旅、以旅促茶,促进茶企茶农增产、增效、增收。同时,助力茶文化传播,推动文化赋魂茶产业;传承水仙茶制作技艺,通过创新推动科技赋能茶产业,延伸产业链,推动茶产业集群发展。通过茶产业的引导与资源蓄积,挖掘茶叶种植历史和深厚的茶文化底蕴,传承百年水仙茶的制作技艺,因势利导,以茶富民,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