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西北工业大学黄兴教授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04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3年5月4日14:30-16:30

报告地点: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2号楼300会议室

报告题目:基于强化学习的FPVA控制逻辑综合方法

报告人:黄兴

报告人简介:黄兴,男,博士,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德国“洪堡学者”,德国TUF fellow。长期从事微流控生物芯片及集成电路电子设计自动化(EDA)软件与算法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德国洪堡基金、德国TUFF项目、中国台湾科学技术项目。发表论文40余篇,涵盖了领域旗舰期刊TCAD, TC, CSUR, TODAES, SCIS以及EDA四大国际会议DAC, ICCAD, DATE, ASPDAC等。出版学术专著1本,英文学术专著章节1章,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担任了包括DAC, ICCAD, ASP-DAC, VLSI-SOC等在内的多个集成电路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TPC)委员,以及包括TCAD, TODAES, TVLSI, TBioCAS等在内的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专家。

报告内容简介:

全可编程阀阵列生物芯片是一种微流控平台,具有灵活性和重构性的优点,在执行传统的特定生化应用方面具有巨大潜力。通过沿垂直和水平流通道上规则地部署微阀,可以在芯片上动态构建不同尺寸和形状的微流控模块,从而使各种生物测定程序能够自动执行。然而,由于阀门的大规模集成以及对其切换的精确控制,导致这类芯片的控制逻辑设计非常复杂。在本次报告中,我们为完全可编程阀阵列生物芯片的控制逻辑设计提出了一种基于强化学习的综合方法,该方法同时考虑到多通道切换和控制成本最小化。采用深度双Q网络和两种布尔逻辑简化技术,可以自动构建具有高切换效率和低制造成本的控制逻辑,减少多通道切换组合的解空间以提高所提出方法的搜索效率。在多个测试用例上的实验结果表明,与最先进的方法相比,所提出的综合方法能够获得更好的设计方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