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复旦大学陈阳副教授、厦门大学陈龙彪副教授、中南大学吕鹏教授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5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2年4月17日(周日)9:00-12:00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会议ID(312-254-105)

报告一:

报告题目:在线社交网络恶意账号检测研究

报告人:陈阳,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报告摘要:

我们的日常生活一直沉浸在广泛的在线社交网络(OSN)中。作为一个开放平台,OSN通常允许各种用户注册帐户。恶意攻击者很容易加入并发布误导性信息,其目的通常是影响用户在OSN中的决策。为了为合法用户提供可靠的信息并改善体验,我们利用新兴的深度学习技术来了解用户的动态行为,并构建模型来区分合法用户和恶意用户。我们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法在不同类型的OSN中都很有用,包括基于位置的社交网络、在线开发者社区和在线约会应用。

报告人简介:

陈阳,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在线社交网络,互联网架构和移动计算等领域的研究,担任IEEE JSC副主编、多个SCI期刊编委。

报告二:

报告题目:基于时空群智大数据的群体行为分析

报告人:陈龙彪,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

报告摘要:

随着智能移动设备的广泛普及和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大量普通用户作为感知手段的群智感知系统应运而生,并在智慧城市部署中产生了海量的群智数据。这些具有位置和时间属性的时空群智数据记录了城市变迁、人群移动、疾病扩散、环境变化等丰富的城市动态,形成继多媒体、自然语言之后的又一重要大数据资源。然而,由于人类行为的不确定性、跨空间性和自发性,使得群智数据常包含错误或冗余,且呈现出多维关联、时空交织等特征,为群体行为的可信感知、全面表示和大范围利用带来了严重挑战。为此,我们的研究致力于建立一套可协同、跨领域、自演化的“群体行为分析”模型和方法,以消除群智大数据中的错误和冗余,增强群体行为的描述维度,提升群体智能的时空演化尺度。本次讲座将分享课题组近5年的研究方法与成果,并展望城市时空大数据研究的未来方向。

报告人简介:

陈龙彪,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空间群智感知、城市大数据分析、普适计算等领域的研究。担任CCF YOCSEF厦门主席,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ACM UbiComp两次最佳论文提名奖。

报告三:

报告题目:社会复杂系统与计算社会科学研究

报告人:吕鹏,中南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社会计算研究中心主任

报告摘要:

当前计算社会科学逐渐呈现并形成六个技术流派,其中智能体ABM仿真模拟成为核心模块,是一种技术理念与学术思维的集成性提升。相较于传统的研究方法,智能体ABM仿真模拟至少存在三方面优势:第一,是采用系统性视角审视社会问题,而非局部性、地方性视角;第二,是实现了研究对象的过程-动态研究,而非一种静态结构性视角;第三,实现了任意维度的反事实推断,具有精确性、对应性,实现了有限研究资料的最大化使用。综上,基于智能体ABM仿真,我们可以对社会有机体进行模拟推演,实现知识维度的提升,实现最优策略集的跃升,切实提升国家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

报告人简介:

吕鹏,中南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社会计算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社会计算、人工智能、仿真模拟等跨学科研究。获得中央网信办“特约研究员”、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