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福州大学超算代表队连续第四次晋级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ASC22)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2    浏览次数:

3月21日,2022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预赛成绩正式公布。经过激烈竞争,在福州大学超级计算团队党支部书记廖祥文教授和吴运兵副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教练助理苏艺淞、黄颜熠和黄雨晨的帮助下,由福州大学计算机学院陈少峰、柯婧、潘奕龙、许希威和王毅萍等本科生组成的福州大学超算代表队在4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晋级全球总决赛。这也是福州大学超算代表队继2018年、2019年、2020-2021年(ASC20-21因疫情合办)后,连续第四次闯进世界大学生超算总决赛,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本次比赛,福州大学超算代表队得到了上海超算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和福州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与往年不同,ASC22初赛比赛周期更短,加上疫情影响,这给参赛团队增加了不少难度。ASC22的赛题包括Yuan-1.0大模型语料训练挑战、DEEPMD-kit深度势能机器学习包应用优化等,极具典型的前沿性和交叉性特征,需要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ASC22总决赛将在5月7日-11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晋级队伍包括: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哥伦比亚EAFIT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24支高校队伍。

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简称ASC超算竞赛)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始于2012年,迄今已连续举行10届,自创办以来,影响力不断攀升,共吸引了全球超过10000名大学生参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竞赛,与德国ISC、美国SC并称世界三大超算竞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