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福大代表队连续第五次晋级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5    浏览次数:

25日,2024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4)公布总决赛入围名单。经过激烈竞争,在福州大学超算教练团队的悉心指导下,教练助理姜前辰、张清宇和陈宇豪的帮助下,由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廖文焘、吴骏文、陈昕、彭诗忠和俞炜昆等本科生组成的福州大学超算代表队在3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晋级全球总决赛。这也是福州大学超算代表队继2018年、2019年、2020-2021年、2022-2023年后,连续第五次闯进世界大学生超算总决赛,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本次比赛,福州大学超算代表队得到了上海超算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和福州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与往年不同,ASC24初赛比赛周期更短,这给参赛团队增加了不少难度。ASC24的赛题包括Llama2 大模型推理加速挑战、OpenCAEPoro 石油开采渗流数值模拟软件应用优化等,极具典型的前沿性和交叉性特征,需要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ASC24总决赛将在49-13日在上海大学举行,晋级队伍包括: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等25支高校队伍。


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简称ASC超算竞赛)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迄今已举行至第十一届,吸引来自全球六大洲上万名大学生报名参赛,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大学生超算竞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