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古厝新数,行迹福州 | 青砖古厝承千年,数字科技塑新颜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27    浏览次数: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启多样化的途径,为深入了解并推动数字化技术在赋能古厝振兴中的应用,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数字照亮文脉之光,技术护航古厝保护”实践队走访调研了融合古厝文化与现代数字科技的展示馆及村镇。

数字信息技术没有摧毁或替代实物,而是一种全新的观察和理解历史、文化遗产的方式。位于福州规划馆的“历史文化街区”主题VR体验馆,巧妙应用VR技术,精准比例还原三坊七巷、上下街等古厝真迹,利用数字科技与传统古厝文明的结合,深度还原了古厝的历史沿革、精细的建筑艺术以及深沉的艺术价值。通过VR体验福州的历史变迁,体验城市风貌的历史脉络与现代发展蓝图。数字信息技术的介入不仅提升了古厝文明的可视化和互动性,实现弘扬和传承了古厝文化精神,也为古厝提供了一种新的保护方式,对于传统文化保护开启了崭新的一页。

数字化信息技术打破了空间阻隔,使得常年封存保护的文物得以重见天日。福州博物馆借助数字化交互展示,借助对原物的数据收集测量,建立数据库,搭建模型,云端“赏玩”文物,动态三维呈现结合全面透彻的讲解,还原了古文物的原貌,赋予每一件文物新的生命力,似乎也在讲述背后蕴含的文化底蕴。数字化信息技术,缩短了当代世界与文物之间的时空距离。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位于三坊七巷的林则徐禁毒纪念馆,借助数字化展览,铭刻民族英雄林则徐虎门销烟的精神,也不忘满清“落后挨打”的历史。展馆利用数字投屏技术完整展现虎门销烟的过程,毒品样品展示馆内设置了与访客互动的毒品知识宣传助手模型,通过3D动画还原了吸毒者的变化过程,利用数字化生动模拟吸食鸦片的恶果,以吸毒者的第一视角深刻展示了毒品的可怕和危害性。展厅另外借用数字展示,设立了禁毒宣传知识竞赛专栏,进一步加深了对禁毒知识的了解,提高自我防范和远离毒品的意识。

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展示馆中,展示馆借助大数据处理3D建模还原大会现场全景及中国入列的世界遗产,包括福建古楼、长城、杭州西湖等。通过虚拟空间技术和AR互动体验,创造了身临其境的三维虚拟场景,可近距离观看文化遗产的细节,鸟瞰文化遗址周边的景色。世遗展示馆同时借助数字技术虚拟拼接、复制和修复受损的文物,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示了昔日古都、遗址和文物的风貌。 

“七科八进士,三代五尚书”。在最后的实践研究环节中,实践队来到林浦村展览馆,参观体验了基于实景三维建模技术的全景图展览形式,全景是通过将平面数字图像转换为三维空间,从而带来拟真交互体验的地图浏览方式。林浦村的数字化全景式地图可自由调整视角,全方位美景欣赏林浦美景。林浦展览馆同时也配备历史名人数字化互动服务,以历史迭代图为展厅背景壁纸,借助屏幕在壁纸上不断移动推进演绎时代迭代,不仅包含了各代人物的官职等基本背景,更涵盖了林氏一族“七科八进士,三代五尚书”的先贤事迹。

数字信息技术拓展了古厝研究保护的实现途径,实践队将继续在数字赋能古厝保护及文化传承中积极探索,推进“云上坊巷”数字地图的实现,为数字建设做出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