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清华大学黄民烈教授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8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2519日(周四)1000 – 1200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会议ID436 577 884

报告题目:对话系统中的情绪智能

报告简介:情绪智能是指“监控自己和他人情绪,区分并合适地标记不同情绪,进而用情绪信息指导思考和行为的能力”。情绪智能是人类关键的智能行为之一,早在1966MIT就开发了具有心理咨询功能的对话系统ELIZA。经过近60年的技术发展,今天的对话系统是否具有情绪智能?对话系统能否完成类似情绪疏导、情感抚慰之类的复杂任务?讲者将围绕对话系统如何表达情绪(而不是冷冰冰的机器),表达共情,甚至进行情绪疏导之类的高级任务;并进而探索,对话系统进行心理咨询的可能性,以及其团队研发的首个共情对话机器人Emohaa

 

报告人介绍:黄民烈博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副教授,中文信息学会自然语言生成与智能写作专委会副主任,CCF学术工委主任助理,北京聆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他的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特别是自然语言生成、对话系统、阅读理解等,著有《现代自然语言生成》一书。曾获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中文信息学会汉王青年创新奖,阿里巴巴创新合作研究奖。在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多次获得国际主流会议的最佳论文或提名(IJCAIACLSIGDIAL等),谷歌引用10000+次。研发对话系统平台ConvLabConvLab2,世界上最大的开源中文开放域对话模型EVA,情感聊天机器人Emohaa。担任顶级期刊TNNLSTACLCL编委,多次担任自然语言处理领域顶级会议ACL/EMNLP领域主席。

他的主页位于http://coai.cs.tsinghua.edu.cn/hml/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