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爱尔兰梅努斯大学毕挺教授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3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2515日(周日)1000 1100

报告地点: 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4-129会议室

报告题目:元宇宙:多体感媒体与虚拟现实的融合

报告简介:多体感媒体通过在传统的音视频多媒体信息基础之上提供触觉,嗅觉甚至味觉等体感信息,从而在根本上增强人类与数字和物理现实世界交互的方式。当下,在获取、存储、展示以及最终传输多体感媒体内容等方面依然面临许多挑战,涉及多体感媒体的技术解决方案数量远远少于仅针对视觉和听觉优化的传统多媒体增强性方案。并且现有的互联网传输技术主要传输音频、视频和文本数据,其在功能和性能上还面临着诸多瓶颈,以至于无法提供有效的多体感媒体传输服务。如何传输多体感媒体是多媒体领域的研究前沿和热点。

在欧盟地平线2020研究与创新项目、爱尔兰科学基金委员会工业界研究员等项目支持下,申请人开展了多体感媒体传输理论与方法的研究致力于多体感信息传输和无线网络下自适应视频传输这两方面工作,具体解决了多体感信息传输时延容忍区间、多体感信息流与音视频信息流的同步、以及多体感信息编解码这三个方向的问题,实现了多体感信息流与传统音视频流在当下互联网体系下的自适应流媒体传输。

国务院发布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其中提出发展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云游戏等新业态。创新发展“云生活”服务,深化人工智能、虚拟现实、8K高清视频等技术的融合,拓展社交、购物、娱乐、展览等领域的应用,促进生活消费品质升级。这些都是沉浸式多体感媒体传输可以应用的场景,也都被元宇宙这个概念所包含。新的基于沉浸式多体感媒体传输的网络互动架构将用于促进元宇宙落地。

报告人介绍:毕挺,博士,爱尔兰梅努斯大学计算机科学助理教授。2010年在武汉大学获得软件工程工学学士,随后分别于2011年及2017年在都柏林城市大学(爱尔兰)获得通信工程硕士,博士学位。随后参与欧盟地平线2020”未来网络化实验室及新型数字化学习大型项目。201811月起加入INSIGHT爱尔兰大数据分析研究中心, 并参与由爱尔兰基金委SFI及华为共同资助的ENABLE实验平台,负责研发与智能城市IoT相关的5G网络切片子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媒体传输及交互、物联网通信、自适应数字化学习技术及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在国际无线通信及多媒体领域最重要的顶级IEEE期刊上以第一和通信作者发表二十多篇论文。担任3本国际学术期刊客座编委,20个国际顶级会议的技术程序委员会委员,以及IEEE COMMAGIEEE/ACM ToNACM CSURIEEE TII等主要期刊及会议的审稿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