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研究员苗旺、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后研究员于正欣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8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255日(星期四)2000-22:00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会议ID279-517-247

 

报告一:

报告题目:边缘计算中网络功能虚拟化的服务质量模型研究

报告人:苗旺,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研究员

报告摘要:

为了持续提升电信网络的计算承载能力,移动边缘计算和网络功能虚拟(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NFV)化作为非常具有前景的技术在近几年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研究。一方面,移动边缘计算通过将数据中心的计算资源迁移到移动边缘网络,拉近用户和计算存储资源的距离,极大降低网络传输时延,提高服务质量。另一方面,NFV利用通用服务器来代替传统的专有硬件设备, 实现网络功能和专用硬件解耦,增加网络服务的灵活性。通过将两者互补融合可以实现电信网络计算资源的动态、快速、可靠的访问和管理。但是,同传统云计算架构相比,移动边缘计算中存在虚拟服务器部署分散、计算资源有限、接入请求空时动态变化等限制性因素,导致NFV在实际部署中出现服务质量难以保证、网络资源浪费以及用户体验较差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我将在此次报告中介绍我们在边缘计算网络功能虚拟化的服务质量模型的最新研究成果。具体而言,我将首先介绍一种基于异构突发多媒体流量的计算资源分配理论模型。该模型综合考虑边缘计算的网络拓扑,用户端无线信道变化以及任务卸载资源竞争,将马尔可夫调制泊松过程引入到边缘计算场景中捕获和建模多媒体流量的空时动态变化特征,揭示了服务质量与移动云计算的任务卸载、动态资源部署以及服务器协作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我将介绍一种基于随机网络演算理论的NFV服务质量建模方法。该方法将随机网络演算理论拓展到NFV网络性能模型分析中,综合利用卷积关联性和随机服务曲线的建模方法,推导了边缘计算中NFV服务质量的理论界限。

报告人简介:

苗旺,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研究员,主要从事新型网络体系结构研究,致力于解决新型网络系统面临服务质量难刻画、网络性能极限难捕获、数据传输质量难保证等理论瓶颈问题。在高水平国际会议与期刊发表论文30余 篇,包括IEEE/ACM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 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 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等国际顶级期刊。获得IBM全球最佳学生奖、Santander研究生奖学金、以及IEEE SOSE-2016IEEE SmartCity-2015最佳论文奖, 受邀在IWCNT-2018NGDN-2020国际研讨会上做相关内容主题演讲。以子课题负责人(Co-I)身份领导欧盟地平线2020项目、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项目以及华为创新研究计划项目。此外,受邀担任CIT-2021IUCC-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以及HWNQoE-20172018研讨会主席,被授予包括DSCI-2019HPCC-2015国际会议杰出服务奖。  

 

报告二:

报告题目:基于联邦深度学习的智能边缘缓存技术研究

报告人:于正欣,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后研究员

报告摘要:

随着智能设备的普及以及新兴服务与应用的兴起, 移动数据迅猛增长。这给核心网络造成巨大压力的同时也增加了用户延迟。为减缓核心网所承受的压力,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从核心网络转移到网络边缘。由此,边缘节点便具有计算与存储的能力。将内容缓存在边缘节点,即边缘缓存,可以缓解回程链路带宽的压力,减少重复内容的传输,降低服务延迟。然而边缘缓存空间有限,如何在缓存节点内执行有效的内容选择与替换,成为边缘缓存的研究关键。在此报告中,我将围绕What to cache, where to cache how to cache来介绍智能边缘缓存技术,以及关于基于联邦深度学习的智能边缘缓存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人简介:

于正欣,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联邦学习,边缘计算,自主系统,网络安全。在高水平国际会议与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等,并担任国际顶级期刊的审稿人,如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等。目前负责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项目(UKRI Trustworthy Autonomous Systems Node in Security)。此外,还担任IEEE CloudNet-2022, MSN-2021, ISPA-2020, SmartCNS-2019, HPCC-2018, 以及Cybconf-2017 会议委员会主席并多次获得IEEE 国际会议杰出服务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