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周涛教授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链路预测的进展与挑战

报告人:周涛(电子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11029日下午14:00

报告地点: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2号楼219会议室

报告摘要:链路预测是网络科学中一个重要且充满挑战的研究方向,其在社交网络中的朋友推荐、生物实验中的关系发现、搜索引擎中的链接导航以及电商平台中的商品推荐等领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链路预测研究兴起的 20 余年里,各类链路预测算法层出不穷,其中局部相似性指标以其简洁性、可解释性、较低的运算时间、灵活的可扩展性以及有竞争力的预测准确度等优势迅速在多个相关研究领域和实际应用场景中被广泛应用。这些指标大多基于同质性、聚集性、三角闭包等理论在 2 阶邻居分析框架中提出。但最近 10 年,局部社团范式理论的提出、赫布律的应用以及针对 2 阶框架合理性的争议等一系列重要工作的出现极大推动了局部相似性指标的深入研究和发展。

个人简介:周涛,男,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复杂性科学和大数据挖掘算法和应用研究,先后攻克推荐系统准确性-多样性困境、复杂网络链路可预测性、H指数--核心度关系等图挖掘领域的重要难题,成果发表在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s Reports, KDDICDM等国际顶尖期刊和会议上。目前论文google总引用超过14000次,其中8篇论文入选ESI高引用论文,H指数为5720142015连续两年入选Elsevier最具国际影响力中国科学家名单。2011年获得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最年轻获奖者),2011年入选四川省“百人计划”,2012年获得国家首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3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奖,2015年获得共青团中央授予的“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并与屠呦呦等七名个人和北斗导航等三个团队共同当选2015年度中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