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关于申报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不含管理学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7    浏览次数:

各有关学院、各有关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于近日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登录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72166.htm查阅),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我校申报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不含管理科学部,以下简称国家基金项目)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请人可根据通告要求,认真阅读并遵照《2018年度项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中的申请须知限项申请规定预算编报须知三部分内容需重点阅读,指南可登陆http://www.nsfc.gov.cn/nsfc/cen/xmzn/2018xmzn/index.html查阅)和相应类型项目的有关管理办法,按撰写提纲要求填报申请书。项目申报系统网址:http://isisn.nsfc.gov.cn/egrantweb/

二、本年度基金委对部分政策进行调整:

12018年基金委对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开展无纸化申请试点,但仅限于依托单位(即学校)向基金委报送时无需纸质申请书。为做好校内形式审查工作,请上述项目类型的申请人仍需提交一式两份完整的纸质申请材料。

2、申请代码调整。2018年国家基金申请代码均有一定程度的调整(详情查阅基金委各科学部面上项目指南的有关说明),其中化学科学部、信息科学部指南代码调整幅度较大,详情说明如下:

1)化学科学部。

2018 年度化学科学部将进行全面的学科重新调整,以化学化工的主要研究方向进行分类资助和管理,更好地适应国际化学发展的趋势和促进中国化学化工研究的转型发展。化学科学部新的项目资助方向为:合成化学;催化与表界面化学;化学理论与机制;化学测量学;材料化学与能源化学;环境化学;化学生物学;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

2)信息科学部。

由于近十几年来科学和技术的快速发展,新的研究方向时有出现,信息科学部对原有申请代码进行了修改,并增加了人工智能领域申请代码 F06 和交叉学科领域申请代码 F07

三、填报项目申报有关材料时,项目申请人应按照基金委相关要求认真填写,具体可参照项目申报材料填写注意事项(详见附件1)和各类项目填报说明和撰写提纲。填写项目申请书时,项目资金预算包含资金预算表预算说明书两部分,相关填报可参考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详见附件2)。

  四、工作进度安排

  1、项目申请人请登陆项目申报系统填写国家基金项目申请书(申报系统将于近日开放申报功能)。2018年各类项目申请书均采用在线方式填写。除了主持过、正在承担国家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以及往年已获得在线申报帐号的申请人之外,数计学院准备申报2018年国家基金项目的申请人请于201823前联系单位科研秘书办理申报帐号开通事宜(需要提供姓名、邮箱、职称)

  2请各有关学院、有关单位科研秘书依据申报材料填写注意事项(附件1的相关要求,对本单位项目申请书进行形式审查;请各有关学院、有关单位组织专家,对本单位所申报的国家基金项目申请书提出修改建议,并于20182月底前将最后一轮的相关修改建议反馈给各项目申请人。

 3、项目申请人参考修改建议,对项目申请书进一步提炼之后,数计学院老师请在201831日(星期四)16:00前将电子版申请书在线提交(学院要对申请书进行形式审查)并将电子申请书PDF文件发到邮箱sjkyb@fzu.edu.cn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后尽快将修改意见反馈给各项目申请人(提交前可点击申请书填写页面上填写检查按钮对申请书进行检查),之后打印(务必确保提交后再下载正式pdf文档打印;打印申请书时,除了封面页和最后签字页单面打印外,其余部分均要求双面打印)纸质版申请书一式两份(包含申请书相关附件材料,纸质版申请书上的签字、合作单位盖章均需原件,两份申请书所有内容务必保持完全一致)提交给单位科研秘书,数计学院老师请在201836日(星期二)16:00之前交到学院2号楼218办公室,由科研秘书汇总后于201838日(星期四)16:00之前(因汇总审核工作需要,各单位应根据情况自行确定本单位的项目申报截止时间)统一报送至校科技处。电子版和纸质版申请书的内容和版本号应保持一致。

 4、各单位科研秘书报送申请书相关材料时,还应同时报送本单位项目申报清单(格式请查阅附件3,清单报送含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通过邮件发送,纸质版需要分管科研的领导签字、单位盖章)。

    五、其他注意事宜

 1、校科技处不受理科研人员个人提交的材料,所有材料均由各单位科研秘书统一汇总并报送至我处。超过接收材料截止时间的,我处将不予接收。

 2、我校非全职聘用人员作为项目负责人依托我校申请国家基金项目时,请提前到我校人事部门开具包含聘任岗位、聘任期限和每年在依托单位工作时间的说明 (需校人事部门盖章),连同聘任合同的复印件一起作为附件随申请书一并报送。

 3、申请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简称海峡基金)项目时,需要有台湾方面的科技人员参与,请项目申请人尽早落实台湾方面的合作人员。同时应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

 4、拟申报2018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科研人员,请于201835日之前将依托单位学术委员会推荐意见” (上述推荐意见撰写模板请查阅附件4,供参考)电子版通过邮件发送至校科技处(联系人:邱启荣;邮箱:qqrkyc@fzu.edu.cn;电子版文件以项目申请者姓名命名),校科技处将打印上述推荐意见并统一加盖学校公章后于201836前返回给各项目申请人。

 5、拟申报2018年国家基金项目的在站博士后人员请于201835之前报送福州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申报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审批表(格式详见附件5)到校科技处(联系人:周欣荣)。校科技处将据此开具依托单位承诺函于201836前返回给各项目申请人。

 6、按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相关要求,申报2018年国家基金项目时有涉及到合作研究的(即:申请书简表中有填写合作单位的)均需签订合作研究协议(格式详见附件6)。请我校科研人员按照合作研究协议的格式撰写后打印出来经项目负责人签字、单位领导在委托代理人处签字后将合作研究协议报送到校科技处(联系人:周欣荣),校科技处将统一于201839前每周二上午、周四上午受理盖章事宜。盖章时请多备一份合作协议书,以便校科技处留底之用。

 7、我校科研人员作为项目成员参与外单位科研人员主持申报的2018年国家基金项目时,如需在申请书上加盖我校公章,请我校科研人员亲自将申请书(申请书需经该项目我校所有参与人员签字)报送到校科技处(联系人:周欣荣),校科技处将统一于201839前每周二上午、周四上午受理盖章事宜。盖章时请多备一份完整申请书(需要我校科研人员所在学院或单位在签字和盖章页上盖章),以便校科技处留底之用。

 8、项目申请人在项目申报系统中提交申请书前,请务必认真检查、确认无误后再行提交。提交后,若发现相关内容确需退回修改的,请与所在单位科研秘书联系沟通申请书退回事宜(科研秘书可登陆https://isisn.nsfc.gov.cn/egrantres/html/train.html后,点击院系所管理员--退回申请书查看播放按钮了解申请书退回流程)。201838纸质项目申请书报送到校科技处之后,相关申请书退回事宜将由校科技处负责

 9、校科技处联系人。

    邱启荣; 电话:22865525  Emailqqrkyc@fzu.edu.cn   办公地址:旗山校区行政北楼东313

    周欣荣; 电话:22865525   Emailfdkjcxm@126.com   办公地址:旗山校区行政北楼东313 

 

附件:1、项目申报材料填写注意事项

      2、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

 3、项目申报清单

      4、推荐意见撰写模板

      5、福州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申报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审批表

      6、联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协议书(参考格式)

                                              校科技处

                                           2018116

"},"user":{"isNewRecord":true,"name":"科研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