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软件学院相关专业介绍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30    浏览次数:


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

(咨询电话:05912286666922866354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设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计算机系统结构、信息安全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为ESI1%学科。学院拥有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大数据应用技术重大研发平台、网络系统信息安全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19年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安全专业入选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计算机类专业按大类招生,信息安全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工智能专业单列招生。大类招生实行两段式培养,即前两年为专业基础教育,按大类设置课程,后两年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和意愿在大类范围内选择专业。从2011级开始,学院根据教育部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有关精神,每年从计算机类新生中选拔部分优秀学生,组成实验班,以培养有志于从事相关学科科学与技术研究的拔尖人才。

计算机类(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两个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福建省重点学科,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是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本专业按照重视理论、软硬结合、加强实践、着眼应用的指导思想设置课程和组织教学,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能够熟练应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础理论、工程知识、基本技能和开发工具,能够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系统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工作提供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考虑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影响因素,能够在多种角色协同合作的团队中作为主要技术人员或者管理人员有效地发挥作用,能够通过各种终身学习途径来不断地更新和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高级专业人才。

网络工程专业

本专业遵循面向工程、夯实基础、突出技能、注重创新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理论基础和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网络理论与应用技术、以及下一代互联网的前沿知识,适应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的创新实践能力强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可在科技、教育和企事业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和物联网系统规划设计、研究开发与应用、网络信息处理、项目管理和安全运行维护服务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信息安全专业

信息安全专业于2020年度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是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方向重点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它和政府、国防、金融、电子、商业等部门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密切相关。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掌握在网络环境下计算机、通信、电子信息、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金融、物联网等领域的密码知识和网络安全理论与工程应用技术。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国家安全部门、金融、通信等领域从事各类信息与网络安全方面的科研、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继续攻读信息安全专业的硕士学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本专业是国家和地方政府鼓励和支持的新增专业,它融合了计算机科学、数学分析统计、信息系统以及相关应用领域知识,是一个跨学科和领域交叉的学科。培养能够熟练应用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工程知识和基本开发技能,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创新型高级技术人才。毕业后,能够胜任大数据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工作、行业大数据的应用开发工作和数据挖掘与分析研究工作,并能在毕业五年后成长为行业技术骨干,也可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人工智能专业

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依托人工智能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发挥学校在计算机、电子与通信、自动化、机械等学科在人工智能方向上的学科交叉和科研优势, 培养掌握扎实自然科学基础和人工智能领域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学科交叉融合能力,具备全球化视野和良好职业道德,能解决人工智能领域挑战性工程技术问题的高层次人工智能专业研究与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能够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胜任人工智能学科相关领域的研究、教学、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博士学位。


软件学院

(咨询电话:05912286635422866669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拥有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大数据应用技术重大研发平台、网络系统信息安全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3个省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与福建省重点IT企业联合建立了多个实践教学基地。软件工程专业入选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软件工程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入选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按照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创业型强校”的总体定位,本专业以国家与区域软件产业对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备软件工程领域知识和专业综合实践能力,能够为实际复杂软件工程问题提供良好的系统解决方案,完成复杂应用软件系统生命周期各阶段的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交流能力,适应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级软件行业技术人才。经过5年左右的实践锻炼,能够胜任解决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领域工程技术问题的工作岗位,成为所在单位的工程技术或管理骨干


2022年各专业修读指南详见附件1。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