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软件学院2022年招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0    浏览次数:

为做好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软件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保证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与公开,根据《福州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校研[2022] 6号)等文件要求,并结合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型博士点的具体情况,经我院博士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特制定我院2022年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

一、复试对象

(一)按要求提交材料并通过学院审核的学术型申请-考核制考生。

(二)获得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格的硕博连读生。

进入复试的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考生名单详见附件。

二、招生计划及复试比例

(一)招生名额:计划招收11名全日制学术型博士。

(二)复试比例:按1:1.4向上取整数差额复试。

三、资格审查

请考生于2022512日前将资格审查资料(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压缩打包,发送至邮箱99949967@qq.com,(文件名为:010_报考专业_姓名,如:010_计算机科学与技术_张三),并于202251317:00前将此资格审查资料上传至教育部学信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资格审查材料清单如下:

1. 考生手写签名的《福州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和《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扫描件。

2.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正反两面放在同一张A4纸上)。

3. 应急联系人电话号码(保证畅通,复试时能联系到考生)。

考生须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性,如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或信息不实的考生,取消其录取资格。

四、复试形式及平台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和当前福建省疫情防控需要,我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确定2022年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

远程复试平台为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登录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须同时下载安装以上两个平台,提前熟练操作并完成设备及网络调试。网络远程复试注意事项见附件。

五、复试时间及注意事项

(一)复试时间

复试前设备和网络调试时间2022513日上午9:00开始复试前设备和网络调试。

复试时间:2022514日上午9:00开始复试。

(二)注意事项

1. 考生须按学校和我院公布的远程复试注意事项,提前准备好双机位和网络等复试条件。

2. 学院主要通过学院主页和考生手机、邮箱等方式通知,请考生及时关注通知,并在调试和复试期间,保持本人和应急联系人手机和邮箱等联系渠道畅通。同时,保证调试和复试正常进行。

3. 考生提前15分钟进入学信网候考室候考,等老师邀请后再进入考场复试

4. 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错过复试时间视为考生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六、复试内容与要求

(一)复试内容

1.复试内容包括以下三部分内容:专业知识(含参与科研、发表论文、获奖等研究成果、博士入学后的科研规划等,45分)、综合能力(35分)、英语能力(20分,含专业英语、英语口语等),满分100分。

2. 复试以综合面试为主。

(二)复试要求

学院提前给每位考生发送一篇与所报考博士专业相关的论文,由考生就该论文和复试内容作PPT汇报并答辩。流程:考生PPT汇报10-15分钟(考生口头介绍和PPT上均不能出现报考导师和硕士导师名字),评委老师提问,考生答辩;每生复试时间30分钟,视情况微调。

七、录取原则

(一)我院2022年学术型博士仅招收全日制非定向考生,结合导师的年度招生指标,根据考生的复试成绩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顺序和拟录取名单(复试成绩小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二)按复试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若总成绩相同,则比较专业知识与综合能力成绩相加的成绩,成绩高者录取。

(三)复试成绩通过但未录取的考生,按照上述排序原则确定候补顺序及名单,以便在拟录取名单里的考生放弃拟录取资格或争取到追加计划的情况下能按序补录。

(四)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公布: 复试结束后3个工作日,我院将在学院网站及时公布所有参加复试考生的复试成绩及考生按总成绩的排名顺序。

(五)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不予录取:

1. 政审不合格。

2. 复试成绩不及格。

3. 未按时提交体检报告或体检不合格。

4. 未按时提交人事档案。

5. 未通过国家录检。

6. 提供虚假信息。

八、体检和政审

考生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两周内向我院提交体检报告单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证明表》,以便进一步考核。

我校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具有二级甲等资质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血压、视力、辨色力、听力、肝功能、血常规、尿常规、胸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体检不合格者,或无故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体检报告者,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证明表》:应届硕士毕业生由就读学校所在学院的党委出具,在职人员由所在人事主管部门或组织部门出具,其他由档案所在部门或居委会出具。体检表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证明表》(前期已交的考生不必再交)一并于68日前通过EMS邮寄至我院(邮寄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软件学院2号楼103室,收件人:王涛老师,学工办电话:0591-22866669)。

九、调档

我校2022年学术型博士招生类别限定为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全日制非定向考生人事档案必须作为学生档案转入我校,学院拟录取名单公示无异议后立即启动调档工作,考生将收到我院寄出的调档函,考生须于68日前转出人事档案至我院,或出具相关证明(邮寄地址同前),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十、纪律

博士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复试是博士招生考试的有机组成部分。考生须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诚信参加复试。在复试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

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我校视情况将对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一、咨询及申诉渠道

考生如有疑问请于成绩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提出,学院博士招生领导小组将给予及时答复(3个工作日内)。

咨询渠道:陈老师,电话:0591-22865174,邮箱:99949967@qq.com,地址:福州大学旗山校区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软件学院2号楼203室。

申诉渠道:黄老师,电话059122865157,邮箱:30585702@qq.com地址:福州大学旗山校区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软件学院2号楼217室。

十二、其他注意事项

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不收取任何复试费用。

附件(见名单末尾):1.复试考生用表。2.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软件学院

202258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