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抗疫有我,党员先行——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师生党员在抗击疫情中彰显责任担当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4    浏览次数: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作为福建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的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师生党员严格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关键时刻顶得上、豁得出、靠得住,全面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坚决守住校园‘零疫情’底线,做到停课不停学,防控科研两不误,以榜样力量守护校园一方净土。

打造创新发展“红色引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昆冈众创学生党支部以思想引领为抓手打造党建与创新的扩散链条,常态化推进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创新创业赛事的开展。打造“在线双创行动”,携手华为技术专家,开展2期“第二课堂”线上金课,方寸屏幕间技术“大佬”和广大学生隔空对话;组织首届昇腾大学生人工智能程序设计与服务创新大赛,面对全校同学进行“输出”;积极备战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支部党员“点对点”挖掘、对接、服务项目团队,综合运用线上精品课、导师连线指导、团队线上交流等网络渠道,力争做到让我院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同学生活上安心、学业上用心、发展上放心,在支部党员共同努力下,一个个“金点子”层出不穷,一批批优秀的项目也逐渐落地生根



及时切换“云指导”,推动学科竞赛再攀新高地。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ACM协同创新团队将日常集训切换成线上实行“云指导”,常态化开展“周会制”,围绕疫情防控、政治形势、科技前沿、党建引领等,强化学生理论武装;开展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选拔备战ICPC亚洲区域赛,推动“以老带新”学科竞赛与创新实践“传帮带”学生梯队打造,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核心工作,推动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的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形成科研攻关战斗堡垒,教学科研持续推进。超级计算团队师生通过在线学习交流形式,确保科研实践、学科竞赛准备工作持续有序进行,围绕“产学研协同”的教育理念,不断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团队负责的国安系统、电子政务、智慧土木健康监测等项目稳步推进。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师生立足岗位认真组织好本硕博学生的教育教学活动科研小组和课程小组为单位落实抓紧各个研究室的研发工作,督促师生保持好不懈怠的科研攻关劲头,勇于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保证团队在研的40余项科研项目企业委托项目的按计划推进数字中国研究院承担了包括支撑领导决策、基层摸排、健康码制定、突发疫情处置和国省平台对接五个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课题组成员日夜奋战,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



广泛参与志愿服务,保障“疫”路通畅无忧。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党员服务站迅速行动,组建志愿服务小组,服务于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教室口罩佩戴、食堂就餐间隔监督、宿舍楼下收取外卖督导、快递服务站取件消毒等志愿服务活动。2020级计算机学生党支部开展线上学风督导,推进线上教学的正常进行和年段线上学风建设;参加“小助教”、学习辅导队、学习小组,开展学习辅导和帮扶。2021级计算机与信安学生党支部组织支部积极分子为在铜盘校区进行居校健康监测的同学运送生活物资,提供三餐配送、开展朋辈心理支持等服务,为校园疫情防控尽微薄之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