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种精神”践行者】傅仰耿:引领、唤醒和激励是教育的关键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6    浏览次数:

傅仰耿,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州大学ACM协同创新团队负责人,福州大学计算机及应用研究所所长,福建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数字福建专家委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曾担任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福建特派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非专业级别能力认证(CSP-J/S)福建地区总负责人、福建省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技术委员会主任。曾获得宝钢教育基金会宝钢优秀教师奖、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福州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福州大学第六届十佳青年教职工荣誉称号等表彰和奖励。

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傅仰耿践行福州大学“三种精神”,秉持团队“强化思想引领,坚持协同育人”的理念,始终将思想引领贯穿教学、科研全过程,积极探索主动的协同育人机制,努力实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在科学研究、教学教研和学科竞赛等方面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坚持理论创新与实际应用并举,做有价值的科研。

作为高校一线的科研工作者,在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的研究领域,他始终坚持理论创新与实际应用并举。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重大项目等10余项科研项目,已在《Information Sciences》(JCR Q1,中科院1区, Top期刊)、《计算机研究与发展》(CCF中文A类期刊)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录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被SCI收录16篇、EI收录24篇。

他受邀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nformation Fusion》、《Information Sciences》、《Knowledge-Based Systems》、《Computers in Biology and Medicin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and Cybernetics》、《Soft Computing》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专家。获《Knowledge-Based Systems》(JCR Q1,中科院1区, Top期刊)杰出评审贡献奖、福建省计算机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与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横向合作项目,科研成果已应用于工业、医疗、电力等行业大数据分析领域。依托科研与开发项目指导多名研究生获福州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福建省优秀学术硕士学位论文。

坚持课程建设与创新训练并行,教与学互融共长。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傅仰耿坚信教学互融互长,在抓好教学质量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他先后承担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算法与数据结构》和福建省优质硕士学位课程《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与课程组一起提出“以问题驱动为主线组织教学内容、以课赛结合为抓手强化课程实践、以线上线下为依托开展教学互动、以过程评价为主导创新课程考核”的系列核心课程教学改革新思路,构建了“问题驱动、课赛结合、线上线下、过程评价”互融共长的计算机课程教学模式,成果先后获得了福建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福建省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算法与数据结构》已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此外,主持的福州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构建计算机软件设计创新实践平台,促进复合型软件人才培养》结题时被评为优秀,已撰写并发表多篇教改论文,获福州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福州大学教学优秀奖一等奖、福州大学首届曾亦容奖教金、福州大学首届厦航奖教金。

他是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参加课外创新创业活动。作为指导教师,累计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项、福州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项目16项,其中有多项结题被评为优秀;借助创新项目指导本科生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其中2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分别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获福州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称号、福州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

坚持思想引领与学科竞赛同步,实践育人效果好。

作为福州大学ACM/ICPC集训基地负责人,傅仰耿投入其中、奉献其中、也乐在其中。他利用节假日和课外时间组织学生参加集训,进而选拔学生参加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Java程序设计大赛、福建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相关比赛。近年来在教练团队和学院学工组的共同努力下,坚持落实“周会制”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强化思想引领,集训内容和方式不断改进,寒暑假参加集训的学生越来越多,集训效果不断提升,竞赛成绩优异。

这些学科竞赛影响最大的是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这是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算法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是当今国际计算机界历史悠久并得到全球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算法竞赛,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竞赛。最近每年共有来自六大洲超过100个国家、逾3000所高校、近6万名选手组队参加ICPC各大洲各赛区的预选赛,最终决出130余支优胜队伍入围ICPC全球总决赛。

2021年5月,福州大学ACM代表队(Living Along with a Little Drizzly)获得第45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澳门站)第4名并取得2022年ICPC全球总决赛资格,这是福州大学第10次晋级ICPC全球总决赛。据不完全统计,自2009年以来,他作为教练累计指导福州大学ACM代表队参加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比赛共获得金奖32个(其中亚军1次、季军2次)、银奖67个和铜奖89个,且于2010——2022年9次晋级全球总决赛,其中4次成绩进入全球前20名,2018年突破性地获得全球第14名(中国高校第4名,前三名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3名队员入围华为天才少年计划。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福州大学学子的风采和福州大学计算机学科的教育成果,进一步提升了福州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国际知名度。

此外,他还指导学生参加首届全国Java程序设计大赛获得全国第一名;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获金奖9个、银奖21个和铜奖18个;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获得全国一等奖(金奖)7个、二等奖(银奖)8个、三等奖(铜奖)3个;指导学生参加福建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包揽迄今为止每一届(共十届)的冠军。

重担在肩思己任,无需扬鞭自奋蹄。在高校教学科研一线,傅仰耿将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怀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砥砺前行。(来源:福州大学官网)

与团队学生讨论交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