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举行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20    浏览次数:

安全是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高校实验室人员相对集中,用火、用电比较频繁,因此,消防安全管理任务重、要求严、责任重。如果管理不善,引发火灾事故,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较大社会政治影响。近年来,实验室安全事故屡有发生,本着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由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和我校保卫部共同组织,2022513日下午14:30-17:00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并组织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及灭火器灭火演练活动。

1.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消防安全培训现场

参加本次安全培训和演练的有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本次安全教育包括理论课程和演练课程。首先邀请清大东方消防学校郑忠专家开展消防安全理论培训;接着,由保卫部组织和介绍疏散逃生演练的流程及注意事项;整个消防安全演练有序进行,参与逃生演练人员做好准备,等待报警员发出火警警报,释放烟雾,教师组织学生有序从疏散通道撤离,到指定地点集合点名汇总,确保参与人员安全。最后,保卫部消防方面的专家介绍了灭火器的检查及使用步骤,组织师生参与灭火器灭火演练,并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

2. 清大东方消防学校郑忠专家开展消防安全理论培训

3.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师生参与逃生演练


4. 灭火器灭火演练指导


本次安全培训学习,使学院各岗位教职人员及学生进一步明确各自的消防安全职责,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做到“四懂”(懂得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和懂得逃生疏散的方法),“四会”(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构建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图5. 师生进行灭火器实际操作演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