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喜报:我院郭文忠老师和刘耿耿老师课题组论文荣获WISA2021大会“优秀论文”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14    浏览次数:

近日,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郭文忠老师和刘耿耿老师课题组的2020级硕士生周茹平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被“第十八届CCF中国信息系统及应用大会(WISA 2021)”录用,并荣获大会优秀论文。

WISA 2021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和河南大学共同承办的旗舰会议,于2021年12月11-12日在线召开。大会围绕“智慧信息系统”主题,关注信息系统新兴应用领域,特别是人工智能与信息系统融合发展领域,聚焦前沿技术与产业热点。此次大会投稿总量218篇论文,录用英文论文68篇(录用比为31.19%)最终从中评选出最佳论文1篇,优秀论文4篇。在郭文忠老师和刘耿耿老师的指导下,由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2020级硕士生周茹平完成的论文荣获大会优秀论文。

该成果提出一种基于竞争群体优化器的X结构Steiner最小树算法,以解决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中的总体布线问题。首先,基于竞争机制以及轮盘赌的思想,设计了一种全新的粒子更新技术,以提高群体多样性,增强算法寻优性能;其次,引入了遗传算法的变异与交叉算子,使算法有效解决离散Steiner最小树构造问题;最后,提出了一种考虑公共边的精炼策略,精确调整布线以进一步减少总线长。与同类算法相比,该算法具有最佳的线长优化能力以及算法稳定性,能够为芯片布线问题提供有效的优化工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