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网络空间安全前沿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15    浏览次数:

2019年1110 网络空间安全前沿技术研讨会在梅园酒店怡山店3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主办,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信息安全研究室承办。与会人员包括国内外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专家学者、福州大学数计学院科研人员、在校优秀博士生、研究生和本科生。

此次会议旨在促进福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加强国内外同行的前沿技术交流,共同探讨网络空间安全的最新研究成果、学术动态及发展趋势。 

会议议程为6位专家分别作主题报告会,每位专家的主题报告时间大约为一个小时。

上午的主题报告会中,首先由数计学院院长助理刘西蒙主持开幕式,而后由陈笃钦书记向与会人员致欢迎辞,对前来参与讨论学习的相关领域广大学者、业界精英、工程技术人员和广大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我院的情况进行了汇报,使参会者对本学院有所了解。随后,在刘西蒙研究员的主持下,进行了三场收获颇丰的主题报告。首先由沈剑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就群组密码交换为题进行探讨,作出题为“群组密码交换的新方法研究与分析”的专题报告。不仅系统介绍了目前的密钥协商,也向与会者分享了其团队的通过研究区组设计、螺旋矩阵、拉丁方的结构特性,改变传统群组密钥协商方式,进而降低群组协商复杂度,支持群组的动态操作,提供容错检测保证协议安全性。与会者也根据沈剑老师的报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接着由张锋巍副教授(南方科技大学)依据对钉枪的研究,作出题为钉枪:突破ARM特权隔离”的专题报告,与各位参会者分享了他们在实验中的一些发现,并且证明了钉枪攻击可以用于访问Raspberry PI上的安全配置寄存器(只有在安全状态下才能访问),并使用非安全内核模块提取存储在华为Mate 7安全内存中的指纹图像。最后由付绍静副教授(国防科技大学)依据其对移动群智能感知真值的研究,作出标题为隐私保护移动群智感知真值发现”的报告。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现有隐私保护真值发现主要采用的方法,然后并介绍了课题组提出的隐私保护真值发现方案,该方案在两个不合谋的服务器假设下,利用paillier同态和数据扰动技术来实现隐私保护同时满足对真值发现计算结果的精确性要求。与会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表达自己对报告内容的若干见解,提出不少有意义的问题和建设性的建议。

下午的学术报告也获得了圆满成功。下午在数计学院院长助理程航主持下,进行了三场收获颇丰的主题报告。首先由汪定博士(北京大学)依据其针对“中英用户在口令行为方面有何异同”这一问题进行的系统性研究,作出题为:“理解中文用户口令”的专题报告,向与会者介绍了他们的有关发现,并根据大量的实验结果得出了结论:一些针对英文用户有效的口令保护措施,针对中文用户并不有效,有必要专门针对中文用户设计相应的口令保护措施。接着由何德彪教授(武汉大学)根据其对应用密码学的研究,作出题为“基于SM9数字签名算法的盲签名方案”,与参会者分享了他们所提出的一种基于SM9数字签名算法的盲签名方案,并给出了安全性证明。最后由林丽美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依据其对网络可靠性及其安全应用的研究,作出题为“基于图可靠性的移动社会网络安全研究”的主题报告。向与会者分享了他们团队以高容错性、强诊断度、子图可靠性等图理论为主要工具,通过收集和提取关键社会属性和社会关系,以人为结点,社会关系为边,将移动社会网络映射成一个社会优先拓扑图,并重点研究社会优先拓扑图构建与可靠性理论。

此次网络空间前沿技术研讨会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同时也为其他优秀高校组织与福州大学今后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书记陈笃钦致欢迎辞,并介绍学院情况

\'\'

沈剑教授作学术报告

\'\'

林丽美副教授对沈剑教授的报告提出自己的见解

 \'\'

张锋巍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

付绍静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

汪定博士作学术报告

\'\'

何德彪教授作学术报告

\'\'

林丽美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

参会师生

"},"user":{"isNewRecord":true,"name":"科研办
下一篇